港人不论贫富 难追楼价升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5
地产新闻
港人不论贫富 难追楼价升幅
(文汇报) 2017年6月10日
CCL又再创新高,并创最长破顶纪录,连续16周破顶。同时亦是连续18周上升,累升8.93%。以现时标准,一个约600万元的「上车盘」计,18周约4个多月时间,已经贵了逾50万元。这贵了的50多万元,是昨日政府公布的坚尼系数中,相当於本港最贫穷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2,560元)近209个月的收入,即是逾17年的收入;就算是最富贵的住户(即每月收入中位数11.24万元)也要多工作近5个月才能补足这4个月的升幅,反映在香港无论贫穷或富贵,月入均难以追上楼价的升幅。

卖地理想 后市乐观

楼价未受控持续上升,相信与5月土地市场大旺有关。继上月中中区美利道商业用地以天价约232.8亿元批出后,早前启德第1F区2号地盘商业及酒店地,又以逾246亿元批出。两星期内已经为库房增添近480亿元进账,堪称史上罕见。之后启德新发展区再批出新住宅发展用地,每方尺楼面地价亦达1.26万元水平,亦可谓以理想价成交。由上述三地成交价可知,发展商对本港住宅及商用物业后市看法乐观,不惜斥巨资抢地。

发展商纷纷用行动为后市投下信心一票,等同为本港楼市注入强心针,即使近期政府连环出招,仍然未见手软。回顾过去半年,政府连环出招压抑楼市,不过在供应仍然不足下,楼价及租金仍然高企。即使下周美联储再度议息,不过观乎近期多家银行已先后调整按息息口,惟加幅温和。从近日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一路高歌猛进来看,6月6日高见36,771.12点,是2015年6月3日以来的两年新高。如果股市行在市场前头之说是成立的,那么,期望楼市短期内下跌,似乎还不现实。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