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长升长有 纳米户愈建愈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95
地产新闻
港楼价长升长有 纳米户愈建愈细
(东方) 2017年6月10日
香港楼价指数连续十六周创新高,为二十年最长升浪,相信大众对楼市屡创新高早已见怪不怪。面对楼价愈来愈难负担,发展商亦要将货就价,为求压低入场费,於是屡现「奇则」,近日有新盘的开放式单位面积「纳米」至仅一百五十方尺,为全九龙区最细新盘单位。纳米户愈建愈细可谓为势所逼,而最近楼市亦连环出现罕见异象,有意置业者不妨多加留意。

首先是有蓝筹屋苑罕现挞订个案,原因令人诧异!买家原先预计斥资逾千万元觅购心仪单位,但最终选择挞订,损失七十万元,原因是其自称收到可靠消息,未来将有不利楼市的情况发生,估计楼价会调整,与其现阶段恐慌入市冒风险,倒不如先「止蚀」。这不禁令人猜疑,大拿拿七十万元,这消息真的那么可信?

其次是外资大行连环唱淡楼市,跌幅小则今年内挫半成;大则十年内冧五成。连一六年初仅余少数看好楼市有运行的大行,如今也变调唱跌。今次外资行大合奏齐心唱淡可谓堪称一绝。

接下来到了较实际的资金泛滥问题。随着包括大陆在内的国际热钱不断涌入香港,令货币供应增长自去年以来节节上升,同期楼价亦屡次破顶,至今已连续十六周创新高,两者走势呈现正关连。故此,观察资金去向是预测楼价的指标之一,港汇七点八关可谓是分水岭。联储局将於下周议息,极大机会作出半年内第三次加息,在港美息差再扩阔下,港汇迈向七点八五的弱方保证水平机会增加。一旦跌穿七点八五,金管局就要出手捍衞,银行体系的资金结余就会减少,利率趋升对楼市实属不利。

除了上述因素,原来离婚个案增多亦会推升楼价。据调查显示,在过去二十多年,香港的分居及再婚数字急升。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九五年期间,一共有大约八十万对新人结婚,当中有八万对新人离婚,六万对新人再婚。随后几年直到一五年,结婚的新人增至八十七万对,离婚亦增至三十二万对,再婚则升至二十五万对。不过,楼宇供应则大落后,在一九七六至一九九五年间,香港有一百二十六万个单位落成,但随后至今跌至仅八十五万伙。随着人口老化,适婚人口减少,或会影响到未来房屋需求。

相信不少港人对「九七」仍犹有余悸,不仅仅因楼价疯狂,而是之后经历了六年浩劫。以上种种在楼价屡创新高之际出现的怪异象,恐预示着楼价若调整,非如○八年般能迅速被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