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校舍多缺交通基建难建住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06
地产新闻
空置校舍多缺交通基建难建住宅
(文汇报) 2017年6月8日
在昨日立法会大会上,有议员关注当局会否研究将部分空置校舍,改为临时房屋,以回应劏房户住屋需要。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表示,在已检讨的183幅空置校舍用地中,七成以上用地面积少於0.3公顷,缺乏交通基建,难以用作房屋发展,但会密切与运输及房屋局研究有关问题。

马绍祥指出,经过仔细评估各空地的地理设施及空间位置,已选出适合用作发展为房屋用途的18幅空置校舍用地。18幅用地占地共约60万平方尺,初步估计能提供7,036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当中5幅空地位於元朗一带,其余可作房屋用途的空地,亦多集中在新界一带。剩余用地则因为占地太细及地理位置不佳而不适宜兴建房屋。

马绍祥:近七成面积细

他续称,除上述土地外,剩余的校舍用地均坐落在偏远的郊野地区,缺乏交通基建设施,出入困难,若强行发展将造成大笔政府支出。加上近七成的空置校园用地小於0.3公顷,面积细小,即使兴建房屋也只能提供小量单位。

他指出,检查资料结果显示,其他用地均坐落於高密度住宅地区或处於政府、非政府机构及社区支援设施的建筑群附近。基於土地兼容性及地理环境、基建设施等不同方面的考虑,发展局认为可以将剩余用地拨往相同用途以增加社区设施的规模,这样较符合经济效益。

他透露,已有32幅用地交由相关政策局或非政府机构作详细规划,以发展相关用途。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