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港今年料不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60
地产新闻
梁兆基:港今年料不加息
(文汇报) 2017年6月6日
本港多家银行上调按揭息率,会否冷却楼市?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昨於「汇智营商」高峰会2017上表示,本港楼市火热,主要因为土地供应不足及住屋需求大,加上绝大部分住宅成交集中於一手市场,不能完全反映楼价走势。即使加息也难以阻碍楼价升势,预计年内楼价会持续上升。他估计今年香港不会加息,按息要上升2厘至3厘,才对楼市起到冷却作用,但短期内亦难以出现。

对於本港多家银行已开始上调按揭息率,梁兆基回应称,银行调整按揭息率取决於资金成本及对资本的要求。现时同业拆息仍然偏低,从资金成本看并无太大加按息压力。监管机构的资金要求,则因应同业竞争等因素,银行间可能要将成本转介予按揭借贷者。

美本月料加息1/4厘

另外,美联储即将在本月议息,市场预计加息机会相当大,梁兆基预料加幅约为四分之一厘。他估计,下次美国加息或需至今年12月,但12月加息机会相当小,本月加息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

梁兆基进一步解释,本港银行同业拆息偏低,与美息距离较大,港元息率一直徘徊在低位,加息空间非常小,且本港现阶段银行资金十分充裕,约有2,600亿元储备。除非受到外围不确定因素影响,相信今年香港不会加息。

零售见底或转增长

首季度香港经济表现回稳,梁兆基对全年经济持有较大的信心,认为无外围大事件影响下,下半年的贸易和经济会保持平稳,与上半年的活跃度相似。预计今年本港经济趋於向上,有2%至3%的增长。至於零售方面,他认为「已经见底」,不会再有恶化,下半年有机会转为正增长。

出席同一场合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致辞时指出,政府会逐渐由多边自贸协定转为诸边和双边协议,提高合作效率,扩展区域合作,保持竞争力。尤其加强深港澳合作,大力发展大湾区合作,以「急步走」模式,紧贴市场发展,从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捉紧更多机会。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