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湾冧唐楼 加快重建步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81
地产新闻
土瓜湾冧唐楼 加快重建步伐
(文汇报) 2017年6月1日
2010年1月29日发生的土瓜湾冧楼惨案,造成4人死亡、两人受伤,港人无不震惊,这次「血的教训」除唤醒业主定期维修及保养楼宇的重要性外,同时加快市建局的重建步伐。事隔7年,九龙城区议员李慧琼回忆事件时仍感受深刻:「市民很难想像香港竟然会发生塌楼意外。」

李慧琼促增地积比升效率

李慧琼忆述,塌楼事发时她正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开会,「突然收到塌楼消息,未开完会便匆忙赶去。」

她指,当时去到现场,眼前一幕非常震撼,没有想过香港这个国际都会竟然发生这样严重的事故,同时感到非常伤心,因为有人命伤亡。

她又指出,倒塌事件为港人带来极大震撼,一下子让大众提高楼宇安全意识。

李慧琼表示,塌楼事件发生前,市建局倾向收购中环及湾仔等价值较高,但维修迫切性较低的唐楼,鲜有问津普遍残旧的土瓜湾楼宇,终在意外后一改「龟速」的重建步伐。但她认为市建局虽然急起直追,惟市区更新速度仍未如理想,且收购地盘面积偏细,重建效率不高,希望市建局想办法增加地积比率及加紧重建脚步,尽量发展大面积地盘,纾缓市民住屋问题。

一幢位於土瓜湾马头围道45J号的唐楼,除了后巷有僭建物,较上楼层亦全被改建成十多间有浴厕的套房,每层地板均遭凿开以铺设水管及排污渠,疑因手工差及楼宇过旧,长期出现渗漏,加上疑受地铺装修影响主力墙结构,2010年1月29日突由地面层开始坍塌,继而整幢倒下。

有报道引述现场市民指整幢楼不消5秒便像911时世贸中心遇袭般倒塌,化作颓垣败瓦。

「一条龙」重建冧楼料蚀7亿

政府於意外发生一个月内,委托市建局进行马头围道/春田街重建,并首次以自资形式「一条龙」收购、重建及卖楼,预计项目重建后可提供400个面积500平方尺以下的中小型单位,整个项目成本约28亿元,预料会有高达7亿元的亏蚀。

■香港文汇报记者 翁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