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共加息失色 楼价与怨声齐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9
地产新闻
辣招共加息失色 楼价与怨声齐飞
(东方) 2017年6月1日
楼价与租金升势持续,差估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四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上升百分之二点一,已连升十三个月,连带今年首四个月租金亦上升百分之二点五,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对於只剩下一个月寿命的本届政府而言,今次数据相当於盖棺论定,所谓施政重中之重,已沦为施政最大的败笔。

楼价脱离一般市民的购买能力,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少人甚至认为楼价已十分危险,但饶是如此,大量资金仍然涌入楼市,原因是市场看穿港府拓土建屋无能,供不应求的问题愈演愈烈,楼价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所以有买迟,无买贵。昨日一个楼盘开售,又是例牌限购,又是例牌的大排长龙,恐慌性的入市情绪,正是市场对港府房屋政策投下的不信任票。

事实证明,本届政府志大才疏,有心无力,五年任内房价上升至少五成,无壳蜗牛的上楼梦愈来愈遥远。黔驴技穷之下,港府来来去去只有一招,就是以行政措施增加置业成本,压抑入市需求,从曾荫权时代开始推出所谓辣招,到梁振英上台后不断加码,辣上加辣,名堂多多,花招百出,奈何事与愿违。可以看到,辣招的效果层层递减,市场反弹力度却愈来愈大,仅在过去一段时间,港府连推三次辣招,无不是行礼如仪,楼市继续如野牛狂奔。

除了不断推辣招,这些年港府还企图以拖待变,寄望於美国加息,有关官员也一再以加息周期即将重临来恐吓有意置业者。可惜的是,尽管美国的确已进入加息周期,本港银行早前也相应提高按揭利率,但无阻投资者入市的步伐,无碍楼市上升的势头。有调查显示,如今港岛一个上车盘最低价也要七百万元左右,九龙半岛约六百万元,新界则是五百万元,除了穷得只剩下钱的内地大款,除了成功靠父干,有多少年轻人能凭自己的积蓄置业呢?

最令人无奈的是,对渴盼上车一族来说,私楼固然没指望,公屋同样轮不上,名义上港府仍以三年上楼为政策目标,实际上因为轮候大军不断增加,公屋供应却没有相应增长,致使轮候时间不断延长,官方数字已接近五年,而非长者单身申请者二十年都未必能如愿。这就难怪,连废弃的猪栏鸡舍改建成的住所都有价有市,连厕所上盖都变成栖身之所,相比之下,如能在正规住宅大厦里租个劏房,已不算是最差的环境。年轻人上不了楼,成不了家,遑论生育下一代,不可能没有怨气。早前有政客发表「扑嘢论」,语虽粗俗,但的确反映部分人的心声,近年社会泛政治化,年轻人走到反政府的最前线,岂是无因。

没有人知道楼市何时才能回归正轨,可以知道的是,楼价有多狂,民怨就有多深。现届政府即将寿终正寝,击鼓传花,烂摊子留给下届政府。下届特首是否「好打得」,是否「女祸补天」,能不能解决房屋问题就是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