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38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5月31日
【明报】曰,丁屋无村界,政府无担戴。政府规管丁屋漏洞百出屡遭诟病,由於当局政策混乱,一些「无村界」乡村得以不断扩大丁屋版图,成为最新曝光的问题。政府规定兴建丁屋要符合两项土地条件,包括必须位於村界之内,以及土地用途属於乡村式发展(下称VZone),可是当局同时又容许,全港超过一成「村界未定」的乡村,只需符合VZone要求便可申建丁屋,变相容许原居民「扩丁」。划定村界是政府的责任,没理由拖拖拉拉,当局必须尽快堵塞相关漏洞,阻止这些「无界乡村」持续「开疆拓土」。

【苹果日报】称,排队买楼的历史轮回。看到荃湾某楼盘近万人排队买楼的盛况只觉似曾相识,充满历史轮回的味道。记得20年前回归前夜,香港楼市进入第一次疯癫期,多个新楼盘开卖都逼爆现场。在荃湾新盘对岸的青衣灏景湾是其中之一。当时建筑面积尺价七千多仍出现人龙,看示范单位也得排队一、两小时。另一个热爆楼盘是将军澳坑口的东港城,那时排队的人龙从湾仔售楼处延伸到告士打道行人天桥,龙尾几乎看不见,究竟有多少人排队争购已说不清。

【文汇报】报导,公屋居屋泡沫大过私楼。本港楼价全线向上,连向来被视为基层保护网的公屋亦频频破顶,造价升至「5球」水平,居屋更直扑900万元关口。对於楼市的扭曲怪现象,学者直言「楼市已进入疯狂阶段」,置业人士不惜「将价就货」入市,不过公营房屋质素毕竟与私楼有相当差距,一旦市况转向,单位未必获承接;尤其是绿表买家,由於受制於入息及资产限制,业主财力有限,息口稍有波动势加重供楼负担,甚至出现断供情况。摸顶买公屋、居屋的业主可谓危危乎。

【信报】谓,长实售楼势破百亿,5月将续膺吸金王。本月三大焦点盘开售,「谷起」新盘交投。按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显示,本月截至29日,新盘暂录得1570宗成交,接近上月全月成绩。本月已荣登吸金王的长实地产(01113),旗下荃湾海之恋第3期(下称海之恋)今日次轮推售,料可带动集团全月售楼收益破100亿元,令集团成为本月吸金王。

【星岛日报】指,天晋IIIA尺租56元,破将军澳纪录。近期楼市气氛持续炽热,除了二手成交价不断破顶,连租盘尺租都持续上升。其中将军澳入伙新盘天晋IIIA一个连平台特色户,近日成交尺租高达56.1元,创全区尺租历来新高。代理表示,该单位为天晋IIIA期3A座低层C室连平台特色户,面积892方尺,连平台花园面积342方尺。

【东方日报】指,中小型银行料跟加按揭息。金融管理局早前推出第八轮逆周期措施,银行随即爆发加按息潮,八家采用内评法银行中,有五家已相继上调按息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加1.4厘水平。市场消息透露,花旗银行(香港)及富邦银行(香港)有意「跟队」上调按揭息率,惟调升幅度未定,估计可能会在短期内公布。

【晴报】报导,海之恋次轮开售,或即日加推。由长实地产与港铁合作发展的港铁荃湾西站上盖海之恋,今早展开第二轮346伙销售,昨午3时已截收登记。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说,集团对收票成绩感满意,B组登记准买家明显比首轮多,占逾9成比例,会视乎今日销情,有机会即日加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