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未补价物业 逆按揭申请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51
地产新闻
纳未补价物业 逆按揭申请增
(文汇报) 2017年5月29日
按证公司现时亦有另一款退休产品安老按揭(逆按揭),申请数字在去年11月起一直上升,今年首4个月同比增长75%。李令翔认为,这与自去年10月起将安老按揭扩展至未补地价资助出售房屋有关,今年新申请的个案之中,未补地价物业占整体申请一半。社会对安老按揭的认知度有所提高,原有的业务亦有增长。

现金住屋两者兼顾

按证公司将推出年金计划,问及安老按揭会否不如年金吸引,李令翔认为两者分别很大,年金针对有钱的长者,安老按揭则针对有楼的长者,切合不同人的需要。年金的本金会被收取变成现金流,安老按揭的物业在借款人身故前仍可以继续居住,现金流和居住可两者兼顾。此外,安老按揭的现金流上限较高,现时借款人平均每月收取15,000元,相对年金最多每人只能收取约5,000元。

私人住宅楼价连升12个月,不过参与安老按揭物业的平均估值金额不升反跌,李令翔指是因为新增一批未补地价物业的申请,其估值需以市值扣减地价金额计算。这批物业的估值平均是300万元,比其他物业价值500万元为低。问及长者会否因楼价上升可提取更多贷款而参加安老按揭,他认为楼价一直保持上升,与安老按揭申请上升的关系不大。

加息无损每月收入

安老按揭的借款人利用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品向银行申请贷款,定价基於最优惠利率,随着美国开始加息周期,在联系汇率影响下,香港利率最终将会上升。李令翔指长者每月取得的金额是固定的,一旦确定就不会受利率影响;不过当安老按揭贷款终止,借款人或继承人要偿还所借的安老按揭贷款,或需付更多利息。李令翔透露继承人绝大部分选择还钱赎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