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邨重建 两幢改移鸡笼湾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285
地产新闻
华富邨重建 两幢改移鸡笼湾南
(文汇报) 2017年5月20日
华富邨重建计划一再拖延。房屋署昨日向南区区议会公布最新修订的计划,华富邨重建首期最快在2025年落成,并於鸡笼湾南、靠近华贵邨的土地兴建其中两幢公屋,取代原先备受争议的近置富土地。新修订下重建后的华富邨仍维持1.19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但发展范围则减至13公顷,发展高度亦需要提高。有区议员关注社福用地面积会否减少。

政府於2014年施政报告宣布重建华富邨,计划至今一波三折。民建联南区区议员朱立威对香港文汇报表示,房屋署昨日与南区区议员短暂开会,交代重建计划的最新修订,放弃在原先近置富道土地兴建房屋,改为将鸡笼湾一分为二,下半部稍向南移,用作兴建房屋,同时保留鸡笼湾发展范围内两条可能有保育价值的行山径。

减少两幢 放宽高度至45层

朱立威引述房署指,新修订下仍维持兴建11,900个公营房屋单位,但楼宇数目将减少两幢,因此会放宽整体楼宇高度,最高可达45层,总发展范围亦会由之前15公顷再减至13公顷。

根据房署新修订的「拟议发展概念图」,多幢大楼的高度都在主水平基准上200米,最高两幢位於鸡笼湾以北,高达230米。

薄扶林道与域多利道交界会新开一条行车道,连接鸡笼湾北地盘,另会有行人天桥、行人道、升降机塔等设施连接鸡笼湾北、鸡笼湾南和华乐径地盘。

他表示,房署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寻求计划获城规会通过,并争取在明年获立法会通过土地平整等工程拨款,预计最快在2025年完成首期重建,当中华景街、华乐径两个地盘面积较小,相信可较快落成,但华富邨以北、鸡笼湾等土地地势较斜,可能需要较多时间取得工程许可。

朱立威认为,由於昨日会议时间紧绌,不少议员都有问题未能解答,例如再次缩减发展范围会否导致原先规划的社福设施减少,以及南港岛线西段未有确实时间表下,新增人口会否为区内带来交通压力,影响计划通过城规会等,促房署在今年7月再谘询区议会时交代,「希望房署畀到信息系南港岛线(西段)和华富邨是一齐发展。」

他补充,鸡笼湾南新址靠近华贵邨,但地势较高,初步相信无碍华贵居民的景观。

区员忧面积减 削活动空间

华贵区议员麦谢巧玲则对改动表示十分失望,担心发展面积减少,令各活动空间的面积相对地同样减少,并关注房屋之间保持多少距离。

华富邨於上世纪60年代落成,楼龄接近60年,邨内建筑结构老化,多处残破不堪,部分楼宇需要用钢架支撑。

政府於2014年施政报告宣布重建华富邨后,不仅被居民批评重建步伐缓慢,更一度因为置富花园居民反对於附近建屋而受阻。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华富邨重建最新参数

拟议供应单位数目:11,900伙

拟议发展范围:13公顷

拟议发展高度:170米至230米(主水平基准上)

发展时间表:今年7月再谘询区议会,第三季寻求计划获城规会通过,争取在明年获立法会通过土地平整等工程拨款,预计最快在2025年完成首期重建。

资料来源:华富邨重建「拟议发展概念图」、南区区议员朱立威

制表: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