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加辣」 降温楼市防风险蔓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07
地产新闻
适时「加辣」 降温楼市防风险蔓延
(文汇报) 2017年5月20日
金管局昨日推出3项新一轮物业按揭逆周期措施,以调控楼市。作为应对楼市日益炽热的临时性措施,压抑楼市的投机风潮,优先保障首置自住需求,并加强银行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措施既属必要,其方向也值得肯定。解决楼市问题要有一整套系统而连贯的政策措施,既要长远治本,亦要短期治标,特区政府应密切观察楼市走向,适时推出有针对性的调节措施,灵活而有效地确保楼市在健康、稳妥的轨道上运行,令到本港整体经济保持稳定发展。

金管局推出的3项新措施,第一项是银行新造按揭风险权重下限由15%上调至25%,意味着银行要提拨更多资金,影响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可能影响按揭利息的定价;第二项是将涉及一个以上现有按揭借款人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10%,此举主要针对靠家人担保上车的年轻买家;第三项是将主要收入来自外地的贷款申请人「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10%,这主要为了缓和近期投机气氛升温的一手市场。市场分析认为,相关措施虽未至於令楼价掉头回落,却可令物业成交量下跌和升幅放缓,对不断炽热的楼市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目前,楼价飙升已经成为本港经济的风险隐患。楼价愈升愈高,最新供款负担比率攀升至66%,严重蚕食市民在其他方面的消费能力,影响其他行业的正常发展。但增加供应的治本之策非一时三刻可以见效,面对楼价指数接连十多个星期创新高,当局确有必要密切关注楼市动向,针对楼市投机者和外来投资者的新形势作出检讨,以各种组合措施调节市场。纵观当局近月连番出招,其方向均在於优先保障本地首次置业自住需要,尽量压抑投机炒卖需求,尤其是外来资金的投资需求。与此同时,新措施亦有助於提高本港银行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应对可能发生的利率和经济环境的转变。

从另一方面看,虽然昨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连续13个星期创新高,但升势已见放缓,加上最新一期公布的中原经纪人指数反映市场乐观情绪回落,显示楼价经历急速升势之后需时整固。同时,美国加息压力愈来愈大,预测年内会再加息2次,近期港汇有所转弱,意味着利息上调之日逐渐迫近,供楼负担自必百上加斤,恐怕会令整体楼市急速逆转。一旦楼市泡沫爆破,市民的消费意欲将大受影响,建屋投资亦势必大幅放缓,届时本港整体经济难免受到冲击。正如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所提醒的,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在联系汇率之下,香港的利率最终亦会上升,各方面都需要密切关注在加息环境下未来的楼市走向,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