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料加辣对楼价影响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67
地产新闻
业界料加辣对楼价影响微
(文汇报) 2017年5月20日
金管局再出招针对投资者、「靠父干」买家及内地客收紧按揭贷款。业界认为,新招会淘汰实力不足及「靠父干」的买家,也会影响二手交投量,但普遍认为对整体楼价走势影响不大。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指,银行新造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下限由15%提高至25%,意味着对银行的资本要求增加,减低银行资本与贷款的杠杆比例,预料银行贷款生意额将因而减少。在资金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银行为平衡利润回报,有机会触发银行上调按息。

不过,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表示,金管局新政策为恒常的风险管理措施,对不同银行及发展商影响程度不同。一般而言,银行亦不会偏重於某单一行业,而去年有关物业投资的贷款占整体贷款只有逾一成,因此预料「辣招」对银行贷款量只有轻微影响,但对於地产发展商的影响就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看到。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说,金管局这次措施是减低持有多个物业人士的按揭上限及关注非本地主要收入人士的按揭贷款。他认为目前楼市买家主要是自用人士,置业安居的需求很大,料新措施对楼市不会有影响。

料细价楼升势停不了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认为,新辣招有助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亦可赶绝一些实力不足的买家,但对能力高的客户作用不大。相信新招对整体楼市影响轻微,但有可能会令银行部分按揭贷款生意进一步转向财务公司。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楚翘则称,新招收紧1,000万元以上物业的按揭,投资者会转买细价物业,估计大额物业交投会减少,细价物业交投则增加,细价楼价格也会因此而上升,因此要增加细价楼的供应才能平冲投资者和首置人士的需要。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指,新招对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和有钱的内地买家影响不大,只苦了中产,令流转更少。另外,现时市场由一手楼主导气氛,买家以打工仔及自住人士为主,买家亦倾向一手楼。现时购买力仍在,估计各发展商仍会积极推盘。以现时楼市情况,估计今年楼市会上升5至8%。

恐成交减二手更冷清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相信,新措施主要针对近期需要靠家人担保入市的年轻上车买家,措施令按揭市场更趋稳健,亦避免楼价下调时对按揭市场带来冲击。他料整体物业成交量下跌10%,尤以二手成交量影响较大。而相关措施未至於令楼价掉头回落,但会令楼价升幅放缓。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谓市场对物业需求殷切,本港充斥资金,料新措施对楼市影响轻微,惟对信贷纪录或资金实力较逊、包括「靠父干」的买家有冲击,料对二手影响较大。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相信新招会令不少人置业再添困难,上车「难上加难」,估计未来楼市亦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新规。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