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减风险 楼按降成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19
地产新闻
三招减风险 楼按降成数
(文汇报) 2017年5月20日
楼价屡创新高,金管局连续两周出招压楼泡。继上周五将地价融资上限由50%降至40%后,昨再出三招,其中将第二套房买家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楼价逾1,000万元住宅最多可借四成,收入来自香港以外的借款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亦下调一成。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是次逆周期措施是因应楼市周期演变而推出,目的是为保障银行体系安全,若上升周期延续,不排除未来会采取新措施。

金管局昨推出第八轮逆周期管理措施,共有三项(见表),包括将采用「内评法」计算资本充足比率的银行,其新造住宅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由15%提高至25%,以减少银行按揭贷款;又将两类风险较高的贷款客按揭条件收紧,多过一个按揭贷款的借款人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借款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亦下调一成。陈德霖指出,是次逆周期措施是因应楼市周期演变而推出,目的是为保障银行体系安全,若上升周期延续,不排除未来会采取新措施。

楼价逾1000万 按揭仅四成

新招下,非首置客购买自用住宅,楼价等於或超过1,000万元的,按揭成数由之前50%降至40%,1,000万元以下由60%降至50%,且贷款额不得超过400万元。对於新招能否抑压炽热楼市,陈德霖认为银行新造按揭所需的资本支撑增加,或对楼市有影响,不过楼价受多个因素影响,除按揭外,还包括市场需求、外围变动、物业供应等因素,难言对楼市有何影响。

他指出,楼价自去年4月开始再度回升,今年3月私人住宅价格指数已经超越高位,住宅成交亦较今年1月回升超过一倍至上个月的大约7,000宗。同时,银行按揭贷款市场竞争激烈,即使美元利息正常化已经展开,香港的实质按揭贷款利息至今不升反跌,加上银行提供吸引的现金回赠,都会增加楼市过热的风险,亦会削弱银行在周期逆转时的抗震能力。

他表示,目前香港和外围环境都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本港利率在美国加息下最终会跟随上升,提醒市民置业是一个大额的杠杆财务交易,应考虑未来一段长时间经济及市场环境,尤其是按揭利率可能出现的转变,决定置业时应量力而为,衡量风险。

就银行风险权重提高,陈德霖指银行新造按揭需要提拨的资本增加,至於会否直接影响银行按揭业务的业务或成本,需视乎个别银行资金来源成本或资本充足比率,整体而言将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及将来楼市逆转下银行的抗震能力。副总裁阮国恒表示,瑞典和澳洲等炽热的楼市,现时亦有采用风险权重下限措施。采取「内评法」的8间银行占现时按揭市场约80%,平均的风险权重约16%,而采取「标准法」的银行则不受影响。

非首置客按揭占两成

此轮措施是针对风险较高的借贷人,陈德霖指,现时涉及多项按揭的申请约占新批按揭宗数20%,认为比例并不算少;而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的借款人占新批按揭宗数约2%,并有上升趋势,银行难以验证他们的债务水平、估评他们的还款能力,因此风险较高。他强调金管局推出措施时皆会考虑尽量作出平衡,减低对真正用家、尤其是首次置业人士的影响。至於未来会否推出针对所有按揭申请人的措施,阮国恒表示每次推出都是因应当时风险判断,不会排除所有的可能性。

银行按揭利率自去年起一减再减,问及会否制定参考息率,阮国恒指不会有一个实际指标,但银行需要证明能够长远维持盈利,局方会与个别银行跟进营运情况。

银行公会主席、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回应指,银行业界对此表示支持,在环球利率长期低企下,有关措施将有助维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健经营,以及香港住宅楼市健康发展。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欧阳伟昉)

金管局加辣新三招

1. 采「内评法」计算资本充足比率的银行,新造住宅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由15%提高10个百分点至25%,以减少按揭贷款;

2. 涉及多过一个按揭贷款的借款人的按揭贷款,根据现行要求将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一成,适用的按揭成数上限亦下调一成;

3. 收入来自香港以外的借款人的按揭贷款,根据现行要求将适用的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亦下调一成。

注:以上三项措施即时生效,但对於第二及第三项措施,在昨日或以前已经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按揭申请则不受影响。

资料来源: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