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了银行 益了财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70
地产新闻
限了银行 益了财仔
(文汇报) 2017年5月20日
金管局连续两周出招,昨日再出三招,将按揭成数上限下调10%,打击第二套房及非本地买家的买楼需求。但由於多数发展商已经与财务公司合作为买家提供一按及二按,且财务公司不在金管局的监管范围,故金管局收紧银行按揭,对楼市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自金管局2009年10月推出首轮逆周期管理措施以来,银行按揭越收越紧,发展商为了促销,由旗下财务公司或伙拍财务公司为买家提供按揭,目前已经相当普遍,如正在推售的长实荃湾海之恋及北角维港颂,集团就分别为买家提供85%及70%一按;恒地西营盘的翰林峰,发展商就提供85%一按或40%二按;而新地也为元朗新盘珀御,提供80%一按及「靠父干」的120%按揭计划。发展商此举突破银行的按揭限制,方便买家上车。观乎金管局今次的新招,似乎只会将更多买家推向财务公司。

由於发展商有不同集资、融资渠道,相信他们视乎竞争对手促销做法,及准买家对低首期方案的需求去决定是否继续或维持提供高成数一按。若巿场常态变化不大,相信发展商仍会继续提供高成数一按,化解金管局的辣招。

■香港文汇报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