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3招打击父干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11
地产新闻
金管3招打击父干上车
(东方) 2017年5月20日
楼市炽热刺激银行按揭风险上升,香港金融管理局继上周出招后,昨再推第8轮逆周期措施,以三辣招收紧按揭,包括降低多重按揭申请的贷款成数,以及收紧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市场形容透过「父干」上车置业的买家及投资者最受影响,料银行会将不少未供完第一层楼的「慈父」拒诸门外,甚至影响二手交投,惟难以令楼价回落。

金管局收紧按揭的第一招,是申请按揭者如果仍有按揭未供完或有担保其他按揭,新申请的按揭成数上限就要下调一成,例如申请1,0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按揭成数,将由六成下调至五成。

第二招是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以外的借款人,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一成,例如主要收入来自内地的买家在香港没有未偿还按揭,申请按揭时的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由50%下调至40%。

降低多重按揭成数

首两招收紧按揭措施今日起生效,惟昨日或之前签订的临时买卖合约则不受影响。至於最后一招则是采用内评法的8间银行,昨日起批出的新做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从15%提高到25%,意味增加资本要求。

有中小型银行主管指,新三招最受影响的肯定是年轻上车客,尤其是降低多重按揭成数,将筛走不少帮子女买楼并敍做按揭的父母。以600万元上车盘为例,若父母未供完原有物业,买楼予子女并申请按揭时,就要多付60万元首期,至於收紧海外收入人士按揭,则明显针对内地客买楼需求回升,属於政府加辣之后的接力行动。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目前涉及多於一项按揭贷款的借款人贷款,占整体按揭贷款约两成,比例并不细小,有必要加强监管。

外地借款人占比升

他续指,尽管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借款人的按揭贷款比例不高,但占比不断上升,具潜在风险,因银行难验证借款人外地的收入及债务。

银行公会主席、中国银行(香港)(02388)总裁岳毅表示,今年以来香港楼价不断上升,楼市过热风险不容忽视,金管局有必要推出新一轮按揭审慎措施,并吁有意置业人士要小心考虑风险及量力而为,不要过度借贷。

永隆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钟少权称,楼市现处高峰期,下行风险大,金管局新措施有助银行管理多重按揭杠杆及跨境收入人士的信贷风险。

发展商二按惹关注

陈德霖指,现时采取内评法的8间银行的按揭市占率总计约八成,在新措施下要重新计算新做按揭的资本要求。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现时香港拆息按揭利率偏低,金管局从银行资本要求着手,料或稍微影响按息,但认为银行仅微调按息。

财经专家林一鸣指,金管局三招未必可打击楼市,但本港楼市已踏入「牛三」尾段,预期过去十年支撑楼价的两大因素包括供应短缺及接近零利率环境,料会於今年中后段消失,一但香港加息,或成楼市下跌触发点。他指出,问题症结是现时发展商积极给予二按,个别二按成数更高达15%,令到部分供款「掹掹紧」用家都蜂拥入市。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预计,金管局新措施将令物业成交量跌一成,尤以二手楼影响较大,惟相关措施未至於令楼价掉头回落,但却会令楼价升幅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