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025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5月18日
【星岛日报】指,郊野公园建屋,须经科学评估。政府邀请房屋协会研究,发展两块郊野公园边陲土地来兴建公营房屋,环保团体群起质疑和反对,担心此例一开后患无穷。郊野公园作为生态平衡、市肺和市民休憩之地,非常值得保护,但是高企的楼价和长长的轮候公屋人龙,亦亟须拓地建屋来解决问题。当中涉及的发展需求和保育代价,需要科学客观评估,毋须一提出研究就一棍子打死。

【东方日报】指,地王楼王频诞生,供需恶化勿轻视。两个月前,鸭脷洲住宅地皮成交价创香港开埠以来最高纪录,言犹在耳之际,日前中环美利道商业地皮取而代之成为香港史上最贵地王。「新地王」频频出现,除因地点优越外,市场供应长期不足亦是原因。政府坐收巨额土地收入的同时,宜加紧觅地发展,否则市民难以置业安居,企业营商亦饱受土地成本高昂之苦,那香港如何能维持安定繁荣?

【明报】曰,从会考几分到地产基金舵手,陈建中:只要发掘,创富机会处处。今次访问的星汇资本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总监陈建中(Starman),他在2001年首次会考只有几分,翌年重考始升读中六,然后升读本港大学,转捩点是在大学3年级到美国当交换生,练得一口流利英语,2007年毕业后加入本港银行企业融资部,此后在事业及投资路上一帆风顺,2013年以650万元买入大围名城千尺单位与家人自住,近年旗下公司更拆售近20个工厦项目,另投资新界仓地,有数个月内倍赚战绩。他认为自己的经历正说明了年轻人只要努力工作用心发掘,香港机会处处,买楼上车只是时间问题。

【信报】谓,港加楼疯众生困,难为天下父母心。所有循压抑需求入手为楼市降温的措施,来来去去离不开那几道板斧,但各地情况不同,温哥华以至新加坡的「辣招」颇见成效,香港楼价却愈压愈涨,多伦多最终如何有待观察。然而,楼价若超出大部分人负担能力,政府出手干预固然有扭曲市场适得其反的可能,市民为争取「上车」所作的私人性质安排,同样会改变供求关系,令楼市出现难以用经济常理解释的现象。

【苹果日报】称,沙田大榄研建屋,梁藉房协侵郊园,环团忧开坏先例,未来「渣都冇」。特首梁振英任期余下不足五十日,终於出手徵用郊野公园土地起楼。政府昨突然宣布,邀请房协在大榄及马鞍山郊野公园的边陲地带研究兴建公营房屋。两个选址占地达40公顷,环保团体狠批梁振英未有先发展棕地等闲置土地,就开发港人后花园,与民为敌,更担心先例一开,郊野公园将变成政府的土地储备。

【文汇报】报导,183间空置校舍,10%划建住宅。审计报告於两年前曾狠批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未有善用空置校舍,任由土地丢空多年,浪费资源。规划署为善用这些空置校舍,按照中央调配机制,就183间空置校舍用地进行检讨,终确定这些用地的长远用途,当中只有约10%共18间空置校舍的用地划作住宅用途,占大部分约128幅则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部分则作文化教育用途,如大坑火龙文化馆等。规划署指出,空置校舍用地检讨将一年一度进行,结果会公开让市民查阅。

【晴报】报导,海之恋首批216伙,折实559万入场。长实地产及港铁合作的荃湾港铁荃湾西站上盖海之恋(海之恋第3期)昨日正式公布价单。首张价单提供216伙,涵盖1房至4房单位,以2房及3房占多数,简单定价由698.5万至2,598.7万元,价单尺价15,593至22,819元,若以180天即供最高20%折扣计,整批折实由558.8万起,折实尺价则由1.25万至约1.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