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充分理据 让市民接受郊野公园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72
地产新闻
提供充分理据 让市民接受郊野公园建屋
(文汇报) 2017年5月18日
房协应政府邀请,探讨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区发展房屋的可行性。房屋问题是本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觅地建屋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政府委托房协研究利用郊野公园边陲地发展房屋的可行性,是坐言起行、只争朝夕的表现,为增加土地供应迈出关键一步,有利於中短期内增加供应,纾缓供求紧张的压力,行动值得称道。当然,政府研究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应该提出充分理据,保证有关发展并无损害环境和生态,并做好充分的解释工作,令市民放心、接受,最大限度避免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区受到政治化阻挠。

众所周知,本港楼价贵绝全球,市民置业难,公屋轮候队伍大排长龙,解决房屋问题效果不明显,甚至积重难返,已成为滋生怨气、影响社会和谐的最主要矛盾之一。事实上,本港在房屋等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方面,多年来发展未如人意,进展缓慢。而备受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面对很多发展机遇时坐而论道,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错失良机。

增加土地供应是解决房屋问题的关键。开发新土地、满足市场需求,是施政当务之急。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年1月份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思考利用郊野公园内小量生态价值不高、公众享用价值较低、位於边陲地带的土地作公营房屋、非牟利老人院等非地产用途。有关建议突破框框,为增加土地供应提供新路径。如今,房协作为专为市民提供房屋及相关服务的公营机构,受政府所托,先行探讨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发展房屋的可行性,发挥其专业所长,效率更高,显示政府觅地建屋不停留於构思,而是急民所急,付诸行动。

本港土地供应日趋紧绌,而全港超过4成土地属於郊野公园,受制於《郊野公园条例》,开发郊野公园土地难度不小。但是,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时移势易,香港房屋供求关系长期紧张,开发郊野公园边陲生态价值不高的土地发展房屋,值得认真考虑。而且相对於新界的棕地或农地、填海、市区重建等方法,郊野公园土地的业权简单,不涉及搬迁或安置的问题,可以较快将「生地」转化可建屋的「熟地」,有助为公营房屋提供持续而稳定的供应保障,纾缓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对楼市健康发展亦有帮助。政府决定探讨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发展房屋的可行性,合情合理,是切实回应到增加土地供应的迫切性。

开发郊野公园涉及保育问题,本港社会环保意识日益提升,难免引起争议。有立法会议员已立即指责,政府探讨开发郊野公园可行性的决定「不受市民欢迎」、「草率仓促」。面对现今环境,政府、房协更要充分预计开发郊野公园土地建屋可能遇到的挑战,研究必须更全面深入,为支持开发提供充足扎实、具有充分说服力的理据,必须让市民明白,任由土地荒废并不是保育,政府将依法、科学、系统地保育具价值的生态土地,同时善用郊野公园边陲保育价值较低的土地,增加土地供应,改善房屋问题,保证开发和保育兼顾,不会对郊野公园、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唯有如此,才能消除社会疑虑、争取市民支持,才能避免遭受以环保为名的各种狙击,防范开发郊野公园土地建屋被政治化而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