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处理慢 有校舍丢空逾35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1
地产新闻
当局处理慢 有校舍丢空逾35年
(文汇报) 2017年5月18日
由於香港适龄学童人数有一段时间曾持续减少,对学校的需求大减,令不少学校面对停办或被「杀校」命运,亦导致很多空置校舍出现。这些校舍若可尽快转作其他用途,便可避免浪费资源,令本港紧绌的土地供应获得纾缓。惟审计署於前年11月发表的《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五号报告书》,揭示当局的处理并不理想。

报告指出,当时本港有234间空置校舍,当中多达45%即105间未有新用途,更有校舍已空置长达35年半。报告又批评政府处理归还校舍个案粗疏,以致得地无所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於去年2月亦曾发表报告,狠批教育局及地政总署的表现欠妥。

更新数据库 等待期间作短期用途

因应审计署及政府帐目委员会的建议,教育局从处理空置校舍角度,改善及更新辖下的空置校舍数据库,以便更聚焦地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教育局又每半年向相关政策局或部门包括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和社会福利署,传阅一份已预留作教育用途但适合作短期用途的空置校舍名单,以期在等待重用有关空置校舍作预留用途期间,识别短期用途。

另外,在中央调配机制下,规划署会考虑将有关空置校舍用地建议作其他合适的长远土地用途,并会根据一贯程序,就该用地长远土地用途的建议,谘询相关政策局及政府部门意见,并在确定其用途后,将建议知会相关部门如地政总署和房屋署等跟进。 ■香港文汇报记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