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钧欢迎「郊边」研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56
地产新闻
何国钧欢迎「郊边」研建屋
(文汇报) 2017年5月18日
对於政府建议在元朗大榄及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兴建住宅楼宇,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何国钧昨表示,如果某些郊野公园边陲土地生态价值不高,其实值得研究发展房屋,因为香港土地供应紧绌,而且相对於新界的棕地或农地等,郊野公园土地的业权简单,不涉及搬迁或安置的问题,欢迎政府就此作出考虑。但他亦坦言郊野公园涉及保育的问题,并不容易解决,一切要看将来研究结果而定,若发展潜力不大亦毋须刻意为之。

但他指,就测量师学会的立场,并不希望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兴建密度过高的楼宇,一来影响景观,二来也要考虑交通配套是否可以负荷。他指,若房协有需要,学会亦可以提供专业相关的意见。

业权单一 保育宜取舍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政府今次急市民所急,两个选址除了是郊野公园边陲,其实亦属较城市化的土地,赞同政府的建议。而且郊野公园属业权较单一,可以於中短期推出市场增加供应, 有助为公营房屋提供持续而稳定的供应保障,纾缓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对於楼市健康发展亦有帮助,「?家房屋供应时多时少,变得好机会主义。」

他又说,港府应该改变土地用途及保育的思维,指过去政府任由土地荒废并不是保育,今后应该有系统地保育更具价值的高生态土地。他说:「保育不应求量,要求质,当人都无得住,你就要有取舍。」他形容,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可以带来「共赢」。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