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楼王频诞生 供需恶化勿轻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86
地产新闻
地王楼王频诞生 供需恶化勿轻视
(东方) 2017年5月18日
两个月前,鸭脷洲住宅地皮成交价创香港开埠以来最高纪录,言犹在耳之际,日前中环美利道商业地皮取而代之成为香港史上最贵地王。「新地王」频频出现,除因地点优越外,市场供应长期不足亦是原因。政府坐收巨额土地收入的同时,宜加紧觅地发展,否则市民难以置业安居,企业营商亦饱受土地成本高昂之苦,那香港如何能维持安定繁荣?

针对住宅市场,近几年政府以「辣招」压抑楼价,但效果却适得其反,收租业主怕换货要交重税而惜售物业,加上按揭成数所限,二手盘难上车;需求涌往一手市场,新盘楼价愈升愈有,住宅地皮价愈拍愈高,形成楼王、地王频现!心慌的用家将价就货,小型甚至纳米楼需求甚殷,但论尺价却高得令人吃不消,而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促销,让不少欠缺实力的市民上车。面对美国利率进入上升周期,业主未来供楼负担恐怕有增无减!

再看商用物业市场,中区过去廿多年缺乏大型的商业地皮供应,对上要数到九五年拍卖的添马C37区用地及九六年招标的香港站上盖项目,显见供应量严重滞后经济发展,长期供应断层成就了今时今日美利道地王的诞生。面粉贵价,二手叫价和租金更难回落,对有意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国际企业而言,当然并非好消息。

近几年政府透过「起动九龙东」计划,希望开拓新商业区,但说到底,核心区域长期供应匮乏的问题仍未解决。香港已被列为全球首五位优质写字楼价格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加上两地金融市场更紧密互联互动,海内外企业对香港核心地区写字楼需求殷切,但租金高昂令外资却步。今次本地发展商以高价投得美利道地皮,除了作为地标式商用物业发展外,相信也是看准供应长期不足的因素。

香港不乏土地资源,政府要增加土地供应,非不能而实不为也。昨日传来房屋协会获政府邀请就开发郊野公园作房屋发展用途进行可行性研究,方向虽可行,但由於涉及郊野公园用地,相信又会引来环保团体激烈讨论。

香港的土地问题已非一朝一夕,事实上,目前已开发的土地,仅占香港的两成多,若因保育问题而令发展受阻,继续有地但不能用,那实在是有违「以人为本」的精神!如何着手开发土地资源,落实增加供应,还望新一届政府要积极推动,毕竟香港已坐吃廿年老本,容不得再继续蹉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