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地产商另辟战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69
地产新闻
老牌地产商另辟战场
(文汇报) 2017年5月17日
美利道地皮昨以创香港卖地纪录的232.8亿元成交,由本地老牌发展商恒基地产投得,较市场的预期上限高出4.3%。是次天价成交,笔者认为有两个启示。

一是,面对中资强势介入本港住宅地市场,本地发展商另辟战场,转投中资少有涉足的商业地市场,态度同样进取,如上次同样以创商业地卖地纪录78亿元夺得长沙湾地皮的新世界,也是本地老牌发展商。其二,地皮为中环区内过去20年来首个商业地皮,十分罕有,加上卖地条款设有不可拆售限制,换言之,发展商投入巨资,要么是长期持有,要么是找个同样巨型的买家接手,总之都要积压巨大资本,可视为本地发展商对香港回归20年之后的经济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根据戴德梁行报告指出,今年首季本港各区商厦租务活跃,空置率都按季下降,中区甲级商厦空置率为3.6%,其中超甲级商厦仅2.8%,同创2008年第三季以来新低。换言之,租金有上升动力。面对中区商厦供不应求,曾於中区有发展经验的本港发展商如中标者恒地,早年已发展环球大厦,又有中环国际金融中心1期 及2期,今次自然看准机遇押重注。■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