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道地王233亿创纪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71
地产新闻
美利道地王233亿创纪录
(文汇报) 2017年5月17日
恒地击败八财团 每尺楼面地价逾5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本港卖地市场再现天价新纪录。老牌地产商恒基地产昨以232.8亿元,每尺楼面地价逾5万元,击败八个财团投得中环美利道商业地,无论住宅地还是商业地,无论地价及尺价,都为本港官地卖地史上最贵,成为本港「真・地王」,也高过市场预期上限约4.3%。恒地副主席李家诚昨日表示:「我们热爱香港,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预计总投资额约260亿元,2022年建成。新地王横空出世,市场人士料附近商厦楼价有10%升幅。

2022年建成 打造港岛新地标

恒地副主席李家诚昨表示,该公司会将打造项目成继IFC(国金中心)后又一标志性商厦,兴建为甲级写字楼兼附商铺。他认为,地皮竞投价钱合理,因为现时中区写字楼需求殷切,空置率非常低,尺租可观;而且该地皮位置四通八达,徒步可达地铁中环站及金钟站,四边有天桥接驳,可俯览三个公园,预计项目约於2022年建成,总投资额逾260亿元。

美利道地皮可建总楼面为465,005方尺,以成交价232.8亿元计算,每尺楼面地价达50,064元,较市场预期上限每尺48,000元再贵4.3%,尺价大幅抛离之前商业地尺价旧纪录的尖沙咀中间道15号的每尺13,800元。而地皮总价亦是最近才刚以逾168亿元成为住宅地王的鸭脷洲利南道地所不能企望,无论住宅地还是商业地,无论尺价还是总地价,美利道地皮都为本港官地卖地史上最高。

今次恒地投地的确超大手笔,项目上周五截标时收到9份标书,除恒地外,一众「大孖沙」如长实、新地等都对地皮虎视眈眈,而近期投地变得勇猛的另一「大孖沙」新世界亦伙拍信置、世茂组成财团竞逐。其他财团包括南丰、会德丰、华置、中渝置地等都有落场「拗手瓜」,但最后都不敌突然进取的恒地。

与新世界突然回勇 看好前景

翻查资料,作为本港四大龙头地产商之一,恒地过去於官地买卖上并不进取,近年中标的地皮「五只手指数得晒」。住宅地方面,2010年至2015年间只透过香港小轮中标一幅住宅地,2015年态度开始回复积极,近两年购入2幅屯门住宅地,3地合共地价约67.44亿元。商业地方面,此前就只曾於2014年以46.88亿元投得尖沙咀中间道15号地皮。

至於新世界,最近半年内亦斥资高达118亿元投得2幅长沙湾商业地,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到来之际,两个「大孖沙」突然积极,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是本地发展商重金买地节奏的第一步,并看好香港未来前景。而今次新地王横空出世,势将进一步催热楼市,估计附近商厦楼价有10%升幅。值得一提的是,恒地昨以新闻稿回应中标时,引述李家诚表示:「李兆基主席及恒基集团在香港从事地产发展超过半个世纪,我们热爱香港,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早前对地皮估值达223.2亿元,为市场上最接近成交价的估值。他昨日预计,项目未来落成后尺租可达约170元至200元,媲美国金中心。资料显示,现时长江中心平均尺租约160元,国际金融中心一、二期平均尺租约180元。

资料显示,美利道商业用地前身曾作为廉署总部,现时则作为10层高的政府办公室及公众停车场。卖地章程规定,建筑物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准190米,发展商须於项目范围内兴建一个公众停车场,如果停车场设置於地面层以下可申请不计算入总楼面之内,另外亦有禁止拆售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