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按凸」何时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03
地产新闻
新盘「按凸」何时了?
(文汇报) 2017年5月15日
楼价高企,加上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发展商遂伙同财务公司提供二按,尤以去年6月长实为元朗世宙推出「楼价123%」按揭最为夸张。有业界指出,高成数一按已成常态,金管局尽管收紧银行对发展商的融资上限,却不会成为动摇其继续存在与否的关键。

长实世宙123%按揭最激

去年6月,新地旗下元朗PARK YOHO Venezia创先河推出120%「按凸」方案后,长实即为同区世宙推出楼价123%按揭迎战,成数是迄今最为激烈的纪录。不过,由於金管局当时已开始对市场上出现的高成数按揭表示关注,长实遂於该计划7月3日到期日后不再提供。

虽然金管局对坊间的高成数按揭表示关注,但由於财务公司不属金管局监管范围,高成数按揭至今仍大行其道(见表)。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对此表示,自2015年第三季起新盘开始提供高成数一按,对销情起刺激作用,故高成数一按已成常态。但与去年高峰期相比,现时按揭优惠已略见收敛,今年新盘一按大部分均要求买家提供足够的入息证明资料。

尽管情况似有改善,惟金管局上周仍出招收紧银行对发展商的融资上限,直接作用是降低银行承担楼市下跌的风险,但间接效果是增加发展商的资金负担,减低发展商透过旗下财务公司将资金借予买家做高成数按揭的本钱。

发展商有能力续借凸

王美凤指出,今次金管局的新指引,或会令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有所收敛。不过,由於发展商有不同集资、融资渠道,相信他们视乎竞争对手促销做法,及准买家对低首期方案的需求去决定是否继续或维持提供高成数一按,相信此举或降低新盘市场炽热程度,但对楼市影响不大。

根据中原的研究部资料显示,今年落成的新盘由财务公司承按的有821宗,涉及买卖合约金额61.02亿元,分别占15.5%及16.4%;明年落成的新盘由财务公司承按278宗,涉及买卖合约金额26.27亿元,分别占11.1%及17.9%。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

地产界评金管局出招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不少大型发展商已经无需靠押地融资,选择贷款利率较低的企业融资代替,相信银行面对的风险不大。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近期市场对新盘殷切需求,新措施无碍实力买家入市。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市场仅小部分买家借取高成数按揭,相信新措施对楼市冲击有限。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陈永杰:收紧融资贷款比率反令未够实力买家不会因为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而贸然入市,楼市可更健康稳健。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发展商承造一按占比在最新4月已回落至9.69%,预计大部分业主仍会透过银行及财务公司借贷买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