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变招压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94
地产新闻
金管变招压楼市
(东方) 2017年5月13日
楼价迭创新高,中资财团续在港争夺住宅用地之余,更有出手竞逐商业地皮趋势。港府「加辣」周四刚满一个月之际,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突「出招」,收紧银行对发展商的融资。分析认为新措施有助压抑楼价涨势及中资财团的「抢地潮」。

中资财团来港高价抢地、地产发展商为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促销楼盘,终於惹来香港金融管理局连出两招收紧银行对发展商的融资,包括下调银行向发展商提供地皮及建筑成本等融资成数上限,更针对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提高香港银行对相关发展商融资的资本要求计算方法。银行界预期,新措施将有助压抑楼价涨势及中资财团「抢地潮」。

地皮融资上限降至40%

楼市不断升温,政府上月加辣后,市场已预期金管局将接力出招收紧发展商贷款。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昨日直言,近期部分买地及发展项目的发展商,以高杠杆方式融资,少数发展商更分别从不同银行借得贷款,作为全数买地成本的资金来源。

金管局针对发展商贷款的潜在风险增加,推出新的监管要求,自今年六月一日起,银行向地产发展商提供最高的融资上限,将分别调低至地价成本的40%及建筑成本的80%,整体贷款上限则下调至物业完成后预期价值的50%。

金管局出招前,现时银行一般会向发展商提供最高的融资上限,为地价成本的50%及全部建筑成本,而整体贷款上限不超过物业完成后预期价值的60%,并且属市场自律的参考做法。

发展商按揭贷款飙1.4倍

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急增,阮国恒表示,近年有发展商提供的按揭成数高达120%,部分毋须进行压力测试及入息审查。

金管局资料显示,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贷款总额,去年大增1.47倍至276亿元,单计去年下半年的年率化增长更高达1.89倍,对比银行按揭贷款余额的比例,由一五年底的1%,急增至一六年底的2.47%。

金管局第二招就是应对高成数按揭,银行须按地产商的按揭股权值比率(MTE),即借出按揭总金额除以其股本或帐面值,厘订批出贷款的资本要求。若MTE超过5%,资金成本就会增加50至100%。阮国恒指,截至去年底,香港地产发展商的MTE约1至2%,有少部分发展商高於5%。

恒生银行(000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地产商贷款属恒生核心业务,强调银行会配合及遵守金管局的指引,密切注视风险。

银行界料对中资影响大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林俊泓认为,新措施对进取投地中资发展商影响较显著,抢地潮或收敛,银行贷款可能会更审慎,但因香港利率偏低,大型发展商贷款可选择发债等途径集资,料成本与银行融资相差不远。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兼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表示,新进发展商及中小型财团会「辛苦啲」。他又称,金管局在中环美利道商业地及启德住宅地截标后始公布新措施,做法不太好,但相信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并表示会德丰地产向买家提供按揭一向不进取,新措施对集团不会有影响。

恒地:资本足不会借尽

恒基地产(00012)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金管局新政策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集团资本充足,而且不会用尽地价成本的融资上限。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香港上市数家大型地产商,资产负债比率可谓全球最低,从收租物业所得经常性收益每年数以亿元计,即使银行收紧融资,这些发展商「大把钱」,仍可靠自己为买家提供物业贷款。

他又说,除非政府直接禁止发展商向买家贷款,否则对楼市及楼价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