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楼价升4% 市民负担能力恶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71
地产新闻
首季楼价升4% 市民负担能力恶化
(文汇报) 2017年5月13日
《报告》披露,住宅物业市场在今年首季再度转趋活跃,成交量由一月的低位逐步回升,尽管整季而言仍较上一季少22%。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间,住宅物业价格上升4%。今年3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1997年的高峯高出85%。不过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提醒,香港未来可能跟随美国加息步伐,提醒市民入市时,须留意楼市风险。

供款占比66% 远超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整体住宅售价的按月升幅加快,由1月的0.7%升至3月的2.1%。全季合计,整体住宅售价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间录得4%的升幅。中小型单位和大型单位的售价分别上升4%及2%。今年3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1997年的高峯高出85%。市民的置业购买力(即面积45平方米单位的按揭供款相对住户入息中位数)在首季进一步恶化至大约66%,远高於1997至2016年期间45%的长期平均水平。假如利率上升三个百分点至较正常的水平,该比率会飙升至86%。

港或随美加息 须防楼市风险

被问及今年楼价是否难以回落,欧锡熊表示,美国利率处於正常化阶段,料未来会持续加息,香港亦会跟随美国加息步伐,提醒市民入市时,须留意楼市风险。由於本港未来的楼宇供应会持续增加,未来3至4年将会有96,000伙,该数字为有记录以来新高,料楼价会有所纾缓。对於置业供款负担比率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他表示,置业供款与楼市息息相关,而楼市受环球经济等因素影响,故难以估计置业供款会在何时回落。

至於被问及政府会否考虑加辣时,欧锡熊未有正面回应。对於金管局加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收紧银行向发展商的融资上限,他亦没有多作评论,仅表示金管局的指引为强化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尤其是发展商的贷款风险管理,料有关指引属金管局恒常工作,难以评论措施对楼市影响。

供求偏紧 3月住宅买卖急升

《报告》披露,在供求情况仍然偏紧的背景下,住宅物业市场在今年首季重拾活力,由於先前市场对美国加息步伐较预期快的忧虑有所消减,市况在3月变得颇为亢奋。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由1月的3,286份显著增至3月的5,856份。不过全季计,买卖合约数目较上一季减少22%至13,221份,虽然较一年前的极低基数高出113%。当中,一手及二手市场的交易分别较上一季下跌27%和19%。买卖合约总值亦减少23%至1,1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