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坚质疑 金管局「捉错用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65
地产新闻
梁志坚质疑 金管局「捉错用神」
(文汇报) 2017年5月13日
金管局突下调银行对发展商融资上限,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指,现时不少大型发展商已经无须靠押地融资,会选择贷款利率较低的企业融资代替,相信银行面对的风险不大,并质疑金管局收紧项目融资是「捉错用神」。

项目融资不涉买家贷款

梁志坚表示,措施令发展商发展成本增加,因为贷款金额变相减少。他又指,发展商以项目融资方式向银行借贷,是以每个项目单独贷款,银行会按照建筑进度批出贷款,相关进度亦需由第三方建筑师证明,发展商不能挪用建筑费用作其他用途,包括向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他又指,如果发展商贷款用作其他用途,发展商会透过企业融资向银行贷款。

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集团资本充足,而且本身不会用尽地价成本的融资上限,金管局最新政策对集团影响不大。然而对於其他发展商而言,或会令融资所得的资本有所减少,从而需要使用其他方式融资,增加成本。不过,他料对整体楼价影响不大。

去年曾为旗下新盘提供80%至90%一按的九龙建业,其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称,早前已经慢慢减少该类高成数按揭安排,加上目前市况畅旺,认为买家不需要借太多。不过,金管局新政策令发展商借少了钱,会有少少影响,但若遇上合适地皮也会投地,坦言仍会计数,或者会用其他方法融资。他又指,过往集团买地的融资策略,主要视乎经济情况、息口及资金成本。

嘉华料有利大型发展商

嘉华国际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表示,发展商一向以贷款作为一种杠杆,金管局要求银行减少融资上限,有机会减低发展商利润,又指政策倾斜资本充足的大型发展商,部分较依赖借贷的中小型发展商料要面对更大的竞争。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表示,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的资料显示,发展商承造一按的占比曾於去年八月达24.91%,是有纪录以来的高位,但最新四月份的数字已经回落至9.69%,更是过去六个月以来的低位,她认为发展商参与按揭借贷业务占比有限,预计大部分业主仍会透过银行及财务公司借贷买楼。

她预计,新措施在短期内对市场气氛有轻微影响,但近年内房在本港投地活动非常进取,高价投地的情况很普遍,料整体面粉价很难有下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