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厦乱象生 解铃还须系铃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22
地产新闻
活化工厦乱象生 解铃还须系铃人
(东方) 2017年5月12日
活化工厦政策荒腔走板,怎一个乱字了得。申诉专员调查工厦饭堂的违规问题,有如揭开坑渠盖子,臭气四溢,食环署有法不依,地政总署助纣为虐,旧法规不合时宜,消防安全危机四伏,人们不禁思疑,香港还是有规有矩的地方吗?

工厦饭堂只能招待工厦里的雇员,不准对外营业,这已是几十年前的老规定。随着本港工业北移,工厦式微,工厦雇员数目锐减,工厦饭堂需求随之萎缩,但由於当局未有因时制宜修订相关政策,以致有漏洞可钻,不少工厦饭堂得以低成本经营牟利。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发现,工厦饭堂违规问题普遍存在,其中一间工厦内竟然有十五间饭堂之多,涵盖多国菜式,甚至提供酒精饮品、儿童餐单、烹饪课程及私人派对,堪称服务多元,应有尽有,不用问,这肯定是以公众为招徕对象。

令人莫名其妙的是,食环署明知问题存在却一直置若罔闻。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一二年至一五年期间,食环署对违规招待公众的工厦饭堂只曾发出一个口头警告,足证其执法之懒惰,玩忽职守,有法等於无法。更有甚者,食环署还为工厦饭堂违规辩护,美其名曰有关个案提供多种菜式及服务是「百花齐放」,因应市场竞争及消费者要求,做法「无可厚非」云云。直至申诉专员去年介入后,食环署执法情况才有所改善,惟相对全港大量工厦饭堂存在的违规问题,仍然是挂一漏万。

食环署有法不依,地政总署同样不负责任。譬如有工厦饭堂设在公用上落货区之公用停车场内,阻碍防火通道,严重违反地契,但在长达三十多年期间,地政总署竟然一直阔佬懒理,不采取任何执管行动且不说,更以工厦业主众多为由,「理直气壮」地认为执管行动对业主「不公」。好比警察看到小偷犯案,非但不去抓小偷,反说抓小偷会影响他们谋生,这到底是甚么逻辑?地政总署对违规业主或经营者有情有义,关照有加,但他们考虑过法律的尊严吗?考虑过公众利益吗?

一言以蔽之,工厦饭堂无王管,正是工厦活化政策失败的写照。本港土地珍贵,同时有不少工厦弃置,活化工厦有助释放商业及创意空间,出发点不可谓不好,问题在於港府空有活化政策,却没有相关配套,导致乱象丛生,业主及非法经营者「猪笼入水」,库房白白损失,又制造大量后遗症,去年的牛头角迷你仓大火就是其中之一。更糟糕的是,由於当局长期不执法,不少人习非成是,日前入境处针对违反逗留条件、在工厦表演的外国乐队执法引起非议,就是典型例子。

活化工厦本是好事,最终变成坏事,迫使港府年前叫停此政策,但衍生的乱象仍然没完没了,成为一个烂摊子。活化工厦政策由前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任内推动,如今林郑做了下届特首,解铃还须系铃人,且看她是否真的「好打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