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市背后 本地动力是主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53
地产新闻
升市背后 本地动力是主因
(文汇报) 2017年5月8日
近年提到高楼价,一些评论喜欢将矛头指向内地资金,但观乎港人本身的内在需求,无论是分支家庭增加而衍生的自住需求,抑或出於资产配置而出现的投资需求,均是十分强劲。这源自2008年金融风暴后,股债走势趋同,分散风险作用下降,形成资金宁愿涌向楼市寻求保值有关。

以往股票和债券价格在市况动荡时,往往呈反方向运行,债务工具的收入得以弥补其他较高风险资产的部分投资损失。不过近两三年的股票和债券收益走势趋同,令股债组合分散风险的作用大为褪色。身为小市民,更只会一味将资金投入楼市,对抗通胀的蚕食。

另一个推高楼市的「凶手」,不得不提「辣税」,现时买楼后若想1年至3年内易手,须要支付额外印花税(SSD),涉及成交额的10%至20%,所以买入后3年内易手的个案极稀少,二手流通量因此偏低。再者按揭成数近年降至六成,亦增加置业成本,最终令楼宇交易流通量偏低。

二手流通剧减 楼价干升

资料显示,自政府2010年推出「辣招」后,楼市成交不断萎缩,当中二手楼由2010年的12.34万伙急减至2016年的4.05万伙,减幅达67%;楼价同期则反覆创新高,中原CCL指数由74.07点升至上周五的155.45点,上升1.1倍,个中原因就是「辣税」及「辣招」的反效果显现,令二手供应大减,失去平抑楼市功能。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