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纳居屋 最平五折「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20
地产新闻
「绿置居」纳居屋 最平五折「上车」
(文汇报) 2017年5月6日
房委会首个「绿置居」项目景泰苑去年开售反应热烈,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亦曾表示,未来将加大绿置居单位供应。智经研究中心建议将「绿置居」整合到居屋出售计划,按绿表申请人的经济情况订定折扣率,最平可以五折买楼。

按申请者入息资产定折扣

智经研究中心经济师司徒伟杰昨日表示,居屋定价与私人住宅价格挂鈎,随着私楼价格上升,公屋租户难以按现行划一的折扣率购买居屋,政府推出的「绿置居」虽有助绿表人士以较低廉价格置业,但会减少公屋数目,影响公屋轮候,建议房委会将「绿置居」计划整合至现有居屋计划,按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提供折扣率。

智经建议,房委会可维持入息及资产水平较高的绿表申请者30%折扣率,即以七折买楼;家庭每月入息介乎3.1万元至3.6万元的绿表申请者,资产不多於150万元,折扣率为40%,即以六折买楼;若家庭每月入息低於3.1万元,资产少於130万元,可获五折定价。

司徒伟杰表示,建议可透过更灵活的折扣安排,协助有需要人士上楼,也能「以一换一」将收回的公屋单位重新编配予轮候人士,加快公屋单位流转。他又指,现时一个公屋和居屋单位的成本分别约60万元和100万元,即使低过五折也不会低过成本价。

公屋联会盼「居私楼价脱鈎」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认同建议的方向,认为「绿置居」售价应按家庭负担能力计算,较现时硬性规定划一折扣率为佳。他再进一步建议,应将居屋单位定价与私楼市价脱鈎,供款比例亦不应超过入息的40%,「供款占五成以上太危险,一旦加息可能再现负资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