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经倡准未补地价居屋出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3
地产新闻
智经倡准未补地价居屋出租
(文汇报) 2017年5月6日
香港现有约25万个未补地价居屋单位,智库组织智经研究中心昨日发表研究报告,建议政府放宽居屋出租限制,容许未补地价的业主出租居屋单位,但要按补价比例与房委会分摊租金收入。智经又同时建议未补地价单位业主可分期补价,改善房屋资源流转。智经指建议可增加房屋供应,纾缓市场租金上升压力,减轻房委会的财政负担,达至三赢局面。

智经研究中心经济师司徒伟杰表示,截至去年3月底,未补地价的居屋单位约27万个,占已出售居屋八成,现行规例下,业主在付清补地价金额前,不得将单位出租、出售或以其他方式转让,建议房委会放宽居屋出租限制,容许未补地价的业主出租单位,但业主须按物业未补价的比例与房委会分摊租金收入。

房委或年入1.6亿纾财压

司徒伟杰举例说,以一名以七折购入居屋的业主为例,若以月租1万元出租其单位,每月须向房委会缴付3,000元,即实际租金收入为7,000元,假设未补地价居屋的空置率为4%,一半业主有意出租,租盘可以增加至5,400个,若有关业主每月向房委会缴付3,000元,房委会每年可分享约1.6亿元。

智经表示,近年公屋轮候人数及时间屡创新高,建议政府利用放宽限制收取的租金,资助合资格公屋轮候人,以较低廉的租金租住单位,纾缓他们的财政压力,建议可为业主带来租金收入,有助市场增加租盘,纾缓租金上升压力,并减轻房委会的财政负担,达至三赢局面。

智经又指,现时楼价高企,业主难以一次过付清补地价金额,而按揭证券公司的「补价易贷款保险计划」安排未完善,反应冷淡,致房委会难以收回地价资助,影响房屋资源流转,甚至拖慢公营房屋供应,建议政府改善现时的补地价安排,容许未补地价单位业主分期补地价,并按分期补地价时的楼价计算补地价金额。

倡分期补地价设封顶

司徒伟杰指,为鼓励业主尽早补地价,政府可考虑提供设有时限的补价封顶安排,容许业主选择以批核时的市值或分期补地价时的楼价,计算补地价金额,若时限过去则不再享有封顶安排,需按市值补价。

他估计,假设有一成未补地价的居屋业主在未来20年完成补地价,每个单位的补地价金额为100万元,房委会每年平均可多收回约13亿元,相当於房委会2015/16财政年度的转让补价收入。

智经研究中心副主席刘鸣炜表示,报告希望在目前的房屋政策下提出优化,以缩短公屋轮候的时间,但最终仍然要靠增加土地供应,推出更多公屋和私楼,才能解决房屋问题,现届政府正在努力,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亦以此为方向。他表示,稍后会跟政府及不同政党介绍,研究如何优化报告的建议。

被问到会否限制放宽居屋出租的申请者资格,智库曾作内部讨论,认为申请资格有争议,该留空间给政府决定。司徒伟杰表示,建议可以增加市场租盘数目,放宽租金压力,相信不会扭曲市场及被业主滥用。

黄远辉:腾空量推算太过乐观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容许未补地价居屋出租的建议可行,但落实并不容易,需要一定时间处理程序。他又认为推算太过乐观,因为大部分单位有人居住,根据房委会过往研究的推算,大致只有约 2,500 个居屋单位可腾空。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建议理论上可增加市场供应,但担心如果在没有监管下推出有关计划,可能渗入投机风气,又认为建议应针对性协助长者等有需要的特殊社群。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