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蚊型工业地收6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60
地产新闻
葵涌蚊型工业地收6标
(文汇报) 2017年4月29日
葵涌永基路「蚊型」工业用地昨日截标,地政总署公布收到6份标书,与去年8月区内另一幅工业地的标书数量相同。今趟入标的财团分别是宏安地产、建灏地产、信和置业、罗氏地产及亿京等,其中信置、罗氏地产及亿京均属独资。项目投资额不算高昂,市场估值约6.2亿元至10.6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3,500元至6,000元。

亿京:市场对工业地有需求

亿京项目筹划经理黎裕宗昨指,集团去年已投得同区另1幅工业地皮,因此今次出价以平常心看待。他表示,政府的卖地计划几乎忘了市场对工业地皮的需求,虽然工业行业一直北移,但事实上香港依然有不少媒体创作、资讯科技和汽车维修等行业需要使用工业单位。这些行业不需要位於核心区的「靓大厦」,反映市场有用家需求。

他强调,集团仍然看好未来工业用地市场,因楼市「加辣」后,有不少住宅投资者流入写字楼及工厦市场。资料显示,亿京去年才刚以逾8.3亿元投得同区永基路与永建路交界工业地,每方尺楼面地价约2,200元。

葵涌永基路地盘面积18,623方尺,指定作工业、仓库及附属办公室、资讯科技及电讯业、媒体设计及媒体制作等用途。若以最高9.5倍地积比发展,可建总楼面为176,906平方尺。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由於本年度(2017/18年度)卖地表中未有加入工业用地,供应有限之下,相信永基路工业用地造价相对平稳。

RICS建议货柜码头迁交椅洲

此外,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昨日就《香港2030+》发展策略建议作出回应,RICS香港区理事会主席刘健民认为,政府对未来发展所作出的推算,部分假设未能全面反映香港的发展需要。因为受人口结构、科技、工作模式的转变,以至区内竞争日趋剧烈的影响,香港的长远发展需要跟发展策略建议中的推算大有分别。

该学会亦指,现行有关市区重建的条例弹性和灵活度不足,难以加快高密度旧区的重建进度;香港市民的住屋负担能力持续下降,造成社会不稳和分化,政府应检讨房屋政策,尤其是资助房屋计划。

RICS认为,政府可考虑将货柜码头由葵涌青衣区迁往交椅洲,并於东大屿山近交椅洲的位置填海,制造条件让香港建立全新并集海陆空运於一身的物流中心,提升香港在大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葵涌青衣区可以建造成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亦建议政府检讨契约修订和换地机制,以释出更多农地,以及诱导发展商加快将其土地储备推出市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