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二手流通低 难抑楼市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56
地产新闻
专家:二手流通低 难抑楼市升
2017年4月29日
运房局昨日公布未来潜在供应量增加至9.6万伙,新增一手供应似乎大增,但业界对於供应上升对楼价的影响却不以为然。有业界人士认为,现时楼市由一手供应主导,二手住宅却因缺盘的原因,交投处於低水平,情况并不健康,建议政府应推出措施,增加二手住宅的流通量,以免楼市长期处於「干升」状态。

赵国雄:辣招增置业成本

新供应上升,理论上会令市场解读为对楼价有压力,但昨日市场评论一致认为影响不大。本港大型地产商之一的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亦指,虽然今年新盘单位供应量有所增加,但由於政府加辣,令二手供应减少,所以住宅供应量不会有大升幅,未来租金或有上升压力。他又提到辣招令交易成本增加,现时见到更多真正用家入市。

对於本港私楼售价指数已连升数月,赵国雄指出,4月多个发展商新盘开售反应不俗、售价亦高,相信指数有可能再创新高。他预期年内楼价有10%波幅,而现时已升5%至7%,料下半年升势不及上半年,因为楼价亦需视乎市民负担能力。

仲量联行物业估价部区域董事谢伟鸿表示,政府估计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供应量可达9.6万伙,较2016年第四季预测多出2,000伙,相等於每年平均有2.4万伙的新供应,接近1997年前每年平均供应量达2.5万伙的水平,显示新楼供应已回升至健康水平。

建议检讨辣招增流通量

不过,住宅供应量虽然增加,但新建住宅的平均面积呈下跌。该行引用屋宇署数字,2013年的整体平均住宅面积约为1,000方尺,但2016年的平均面积已降到600方尺,反映发展商为求单位售价总额较低而增建细单位。要解决此问题,政府可以采取行政措施,要求单位要有合理面积,或重新捡讨现行辣招,改善二手住宅市场流通量,才能有效增加住宅供应量。

Q房网陈坤兴表示,私宅潜在供应增加,反映现届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成效已逐步显现,惟政府不应忘记二手市场面对严重缺盘的问题,导致多个屋苑楼价被抢高,以致近月新高成交比比皆是,现阶段应着手增加二手住宅流通量,才能让楼市长远健康发展。

高力国际发布最新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指本地物业买家及内地投资者对香港房地产的热切需求支撑物业价格,而转趋明朗的经济前景及全球贸易复苏将令升势持续。政府去年11月的新辣招成功减少非首次置业的成交个案,但亦降低换楼意欲,鉴於本地需求旺盛,预料压抑楼价的作用不及降低成交量的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