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收7.9万申请 38人争一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67
地产新闻
新居屋收7.9万申请 38人争一伙
(信报) 2017年4月13日
暂超购36.7倍 复售以来反应最佳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新一期居屋昨天傍晚7时截止申请,鉴於楼价屡创新高,以市值七折发售的居屋吸引大批市民申请。房委会公布,截至昨午5时的初步数字显示,位於乐富的房委会客务中心累收7.9万份申请表,以今期居屋提供约2093伙计算,最少超额认购36.7倍,平均约38人争一伙;若以各轮居屋截止当日的初步数字作比较,更是2014年复售居屋以来反应最佳的一期。

差数秒错失置业梦

新一期居屋包括彩虹彩兴苑、大屿山梅窝银河苑和银蔚苑3个全新屋苑,以及约36个首期新居屋的重售单位,合共提供约2093个单位,售价由139.82万至384.01万元,由上月30日起接受申请,市场反应非常踊跃。

昨天最后一天接受申请,早上已经有大量市民到房委会客务中心交表。由大学生、机舱服务员、白领,以至代子女交表的父母都有,不少人都抱着抽奖的心态入市,希望碰运气圆置业梦。昨天下午时分开始下雨,惟仍有不少申请者冒着雨,赶於截止前交表,部分更在客务中心即席填写表格。

与母亲及妻儿4人租住旺角私楼的雷先生是首次入表抽居屋,他心仪沙田区的货尾单位,将由父母提供首期,他会在找到工作后承担供款。不过,部分申请人未能赶及交表,只能望门兴叹。黄女士【圆图】自港铁站狂奔到客务中心,可惜只差数秒,眼白白看着职员关上大门。她说,与家人捱贵租,每两年便要搬家一次,故希望能买居屋安居。

实际收表数字稍后公布

根据房屋署的数据,截至昨午5时, 房委会客务中心累收7.9万份申请,平均约38人争一伙。至於实际收表数字,由於仍须统计5时后收到的表格,以及透过邮寄和在屋邨办事处提交的申请个案,将於稍后再公布。

此外,房委会客务中心累积派出15.59万份申请表,白表约10.08万份(约65%),绿表则有5.51万份(约35%);到场参观居屋模型约有5.26万人次。

6月搅珠 8月拣楼

以过去两次同时段的收表数字比较,是次的收表量属於3次之中最多,超额约36.7倍,远较2014年首批新居屋(2015年1月截止接受申请)的超额约18倍为多。

房委会计划於6月搅珠,预计8月开始拣楼。房屋署发言人昨天特别提醒申请人,居屋单位必须用作自住,并只应由业主及名列同一申请表上的家庭成员居住。

对於新一轮居屋反应热烈,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暨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市场刚性需求大,居屋炒卖程度低,最能解决中下阶层市民的置业需求。他建议,部分用作私楼发展的用地可拨作兴建居屋等用途,并调升地积比率,以增加公营房屋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