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助房刻不容缓 辟地源须群策群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25
地产新闻
增资助房刻不容缓 辟地源须群策群力
(文汇报) 2017年4月13日
新一期居屋昨晚7点截止申请,到傍晚5点已经收到7.9万份申请表,超额36.7倍,约37人争一个单位。居屋申请火爆说明在楼价创新高的环境下,资助房屋已经成为普罗市民上车的「救命稻草」。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以置业为本的房屋政策,正是切中肯綮,充分了解港人诉求。但要实现这一房策,最核心问题是土地供应无法满足建屋的巨大需求。社会各界必须以开放的心态,与林郑一起细化土地房屋政策,对填海、棕地、郊野公园边陲土地等各种方法认真研究、理性探讨、凝聚共识,以全港大局为重,群策群力解决土地供应的难题。

本次发售的居屋主要位於彩虹和梅窝,亦有少量其他居屋的货尾单位,合共2093个,售价139万至385万元。相比起现时一房单位也动辄500万元以上的私楼市场,居屋的吸引力骤显。抽居屋气氛炽热,原因有多方面:一是楼价频频升破历史高位,市场形成「今天不买明天更贵」的心理预期;二是私楼已经超出大部分市民的承受能力,过往的置业阶梯已经可望而不可及;三是早前房委会提高了申请居屋的入息和资产限额,令更多家庭合乎申请资格。

面对社会对资助房屋的渴求,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以置业为主导」,打造环环相扣的置业阶梯,在现有的居屋之下增加「绿置居」供应,在居屋之上新增「港人首置上车盘」,重燃无壳蜗牛的置业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下届政府固然要尽量多推资助房屋,以回应既买不了私楼、又不合乎申请公屋资格的夹心阶层。而实现目标的关键,是需要有足够的土地供应。根据长远房屋策略的十年楼宇供应目标,以公营与私营房屋的六四比例,平均每年供应的46000个单位中,公营房屋占28000个,私营房屋是18000个。政府曾表示私楼方面已经找到足够的土地,但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未能达标。依据现时的比例配置,28000个公营房屋,则每年要供应2万个公屋单位,居屋、「绿置居」这类资助房屋则要有8000个。但现实是今年和去年均只有2000多个居屋单位供应,与目标相去甚远,展望未来5年亦不能达标。因此,大力开拓土地供应刻不容缓。

林郑月娥明确提出要以全面、宏观的态度检视土地来源,包括维港以外填海、旧区重建、新界棕地、郊野公园边陲、私人发展商土地储备等多管齐下。广辟地源,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不过一直以来,无论是发展新界农地、棕地或大规模填海、开发郊野公园,都遭遇各种诘难和反对,令政策的推行举步维艰,以致房屋问题积重难返。

在可见的将来,香港社会将继续受住屋问题严重困扰,下届政府虽然7月才就任,但应及早与现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多作沟通,多了解现时土地和房屋供应情况,多准备如何在增辟土地来源上取得突破。正如林郑月娥在胜选感言中所说,「我们深爱香港这个家」,社会各界都要因应市民对置业安居的需求,以开放态度来讨论拓展土地的各种计划,群策群力、相向而行,为从根本上缓解市民安居困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