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严限加按套现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9
地产新闻
银行严限加按套现买楼
(东方) 2017年4月11日
市场关注父母为协助子女置业,会将手头物业加按套现。不过,有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对加按及「翻按」(将已完成供款物业敍做按揭)有严格规定,相关按揭并非用於购买物业,所以归类为私人贷款,不得用於购买其他物业,以免加大物业贷款的杠杆,银行会进行贷款后追踪确认用途。

发展商楼花按揭比率增

至於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银行会向其查询首期的来源,以免首期是来自借贷,而令到银行高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但若果首期来自父母的储蓄则没有问题。

银行界直言,若父母透过储蓄为子女支付首期,主要集中在新盘,楼市若然下跌自然会受创,但属风险自负。

「上车靠父干」之余,更有买家藉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置业。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表示,买家透过发展商敍做一按的比例有增加趋势,去年底以来,发展商承造楼花按揭的比率一直增加,由去年十一月14.52%,增至今年三月的19.16%。

金融管理局发言人重申,留意到不少发展商向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贷款。发展商的风险状况可能会随着这些高成数按揭贷款的积累而改变,而借贷予这些发展商的银行的潜在信贷风险亦可能相应增加,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考虑有否需要加强银行在借贷予地产发展商方面的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