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续觅地扩容 增建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04
地产新闻
房署续觅地扩容 增建公屋
(文汇报) 2017年4月6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在立法会一个会议上承认,用地供应有限始终仍是当局未能突破的瓶颈,未来10年只能兴建2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未达28万个的目标,更担心日后落差扩大,令公屋轮候时间更长。房屋署官员表明,已不断找寻适合发展公营房屋的土地,并增加土地发展容限,以多管齐下方式解决问题。

张炳良昨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范畴发言时指出,解决房屋问题是今届政府的重点工作,并於2014年制订《长远房屋策略》,确定供应主导的原则、新增公私营房屋供应为「60:40」之比及重建房屋阶梯,从根本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长远住屋需要。

张炳良忧轮候更耐

他指出,过去几年房委会先后推出「白居二」及绿置居先导计划,以促进公营房屋流转,又於2014年设立房屋储备金,现时储备金已达770亿元,用作支持房委会推展公营房屋。此外,政府亦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以遏抑楼市亢奋、打击短期炒卖、限制外来和本地投资需求,但单靠需求管理措施,未能根治问题,根本出路仍在於持续增大供应,特别是公营房屋的供应。

张炳良承认,有限的用地供应始终是至今仍未能突破的瓶颈。政府目前所有觅得土地就算能如期推出,未来10年也只能兴建2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落后於28万个的目标。而随着推展一些项目遇到不少阻力,更担心落差可能会扩大,令公屋轮候时间更长。

房屋署副署长冯宜萱指出,该署现时进行的工作,是要不断找寻适合发展公营房屋的土地,以及在已觅得的土地上,增加其发展容限,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解决问题。

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当局就公营房屋计划所进行的可行性研究,其进度缓慢,质疑是否受新界乡绅势力所影响。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回应指出,地区意见确会影响项目进度,如屯门新庆路项目,在进行地区谘询时虽有反对声音,但他们认为值得推介,仍交予屯门区议会讨论,惟得不到支持,现正重新研究,调整内容。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