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倡徵3倍差饷压楼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171
地产新闻
花旗倡徵3倍差饷压楼泡
2017年3月29日
最快料周五出招 地产界:恐转嫁租客

楼市持续高烧,新一届特首选举尘埃落定,扫除其中一项不明朗因素,花旗旋即出报告,预料港府随时再出招压楼泡,时间可能最快就在本周五(31日),更大胆估计当局或对持有多项物业的业主徵收2倍至3倍的差饷,增加投资者持有物业的成本,令他们释出单位增加楼市供应。不过,有地产界人士对该建议压抑楼价的效果有保留,认为只会令二手交投继续萎缩,同时亦担心成本转嫁租客。

近月楼价连环挑战历史新高,港府会否再度插手调控楼市一直备受关注,花旗率先於特首选举后发表报告指,预计今后任意一个周五均有可能推出新一轮楼市调控,意味着最快周五「加辣」;而受影响对象可能是持有多项物业人士,当局或向其多徵收2倍至3倍之差饷。

针对全港40万投资物业

报告列举支持该预测的三大理由,一是新任特首已选出,消除政局的不确定性;二是楼价指数快速上涨,相信港府不会接受每月2%至3%的升幅;其三,内地多个城市均推出楼市调控,估计本港「加辣」亦有机会获中央支持。该行更提出,向持有多项物业的业主加重差饷 (同时首次置业人士可获豁免),可加重其持货成本,从而帮助增加二手市场供应。目前私宅自住比例占整体约65.6%,即有34.4%或约40万伙为投资性质。

据悉,本港差饷是根据物业价值的3%中,徵收5%。花旗以一个市场600万元的住宅为例,政府会在其3%的租值、即18万元中,徵收5%、即9,000元的差饷。倘徵收两倍差饷,即1.8万元,三倍即2.7万元。花旗指,以楼价600万元,贷款六成为例,徵收双差饷对现金流的影响约等於按揭贷款利率增加42个点子。

一手易应对 二手势受阻

回顾近年,港府自2010年以来先后推出多项辣招,仍无阻楼价,故业界对花旗的预计「新招」的效果有保留。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不排除政府再出招,又指加差饷等招数会加大投资者成本,但对调控楼价效用不大,只会减少二手成交量,对一手影响较少。

林氏指出,农历新年后楼市畅旺,一手楼盘主导市场气氛,个别楼盘中投资者或内地买家比例较高,政府及金管局政策亦有利一手销售。虽然政府主导卖地,不过发展商会因应市况调节价钱。而且,未来一手供应虽多但价格高,而二手则流转不足,令楼市维持干升状态。

汤文亮:羊毛出在羊身上

持有不少收租物业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不认为加差饷会有效,反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如果加差饷,业主就会加租,或出租单位时不包差饷,变相加租。故他认为,政府还要推出租金管制,两者一同执行才会有效。

汤文亮建议认为政府逆向思维处理问题,即减税,如宣布两年后撤辣,只保留15%的买家印花税(BSD),相信大部分人会多等两年才买楼。当购买力大减,地产商即使有持货能力,但在政府供应量源源不绝下,亦要降低售价才可促销。而两年后,政府亦已推出超过5万个单位,就算取消辣招都不会令楼价上升。

展望今年楼市,林浩文认为息口走势、本地经济及政府政策会是关键,估计本港楼按息口要多1.5厘至2厘才对买家及楼市构成压力。整体而言,现时买家以打工仔及自住人士为主,占比达六成至七成,只要定价吸引及有优惠,买家倾向一手楼,市场购买力仍在。

倍增差饷后缴款变化

假设物业市值 600万元

现时差饷*   9,000元

徵2倍差饷  18,000元

徵3倍差饷  27,000元

■花旗料,以楼价600万元,贷款六成为例,徵收双倍差饷约等於加按息0.42厘。该行维持地产股减持评级,建议卖出嘉里建设、长实地产、信置、恒地。

* 差饷根据物业价值3%中徵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