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揭盅 业界料楼市影响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04
地产新闻
新特首揭盅 业界料楼市影响微
(信报) 2017年3月27日
林郑月娥当选新一任行政长官,地产界普遍认为,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有业界建议新一届政府凝聚市民共识,进一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认为,本港房屋政策和楼市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希望下届政府可推出更多土地在私人市场发售,并在出租公屋和居屋等下更多工夫。

长实(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认为,林郑月娥一直视房地产政策为「重中之重」,相信她会继续推出地皮,维持本港土地供应,并期望新一届政府推出政策协助年轻人上车,以回应社会的诉求。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预期,新政府可满足各阶层的住屋需求,相信未来一手私宅供应增加,楼市可望继续健康及平稳发展。

施永青吁须达「拎地」共识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期望,下届政府就土地供应问题先和市民取得共识,「例如要唔要拨地建住宅,拎几多,响边度拎」,再考虑如何增加土地供应。对於林郑月娥於政纲中提及增加绿表置居先导计划(下称绿置居)的供应,并兴建供中产家庭购买的首置上车盘,施永青认为房屋阶梯分为出租公屋、首置单位和私楼3个阶级已足够,建议兴建首置单位的用地,应在地契上规定日后建成的单位只可售予某一类型或收入的人,并且只准自用。

公屋联会主席王坤建议,新一届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做到3年上楼的目标」,并向社会表明有决心做到10年长远房屋政策的供应目标。林郑月娥在政纲中建议容许未补地价的居屋作出租用途,王坤支持有关想法,但指出政纲中建议由社企负责审批工作,他担心社企未必有足够人手和资料作监察,建议审批工作由房委会负责。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对林郑月娥有信心,认为她有政治智慧,和不同派别「有偈倾」,她的政纲已带出讯息希望增加土地和可负担的居屋之供应,相信她可以有策略推出房屋政策。他并相信政府不会贸然减辣,以免令市场误会并藉此炒作,再推高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