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交易复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80
地产新闻
酒店交易复炽
(文汇报) 2017年3月24日
市场预期旅游业好转,令酒店物业再度受投资者注视。今年首两个月本港录至少4宗酒店大手买卖,作价由4.2亿元至23亿元不等,吸引内地及本港投资者、传统基金及酒店营运商等入巿,显见近期全幢酒店开始重获巿场青睐。

目前4宗酒店买卖,分别为位於大角咀晏架街的丝丽酒店,以4.2亿元全幢沽出予内房公司金轮天地,平均每间房间售价约298万元;位於北角春秧街的丽东轩酒店,以10亿元全幢沽出予顺豪物业,平均房间售价约315万元;位於铜锣湾伊荣街的J Plus酒店,以17亿元全幢售予资深投资者吴镇科家族,平均房价约3,000万元;以及「铺王」邓成波斥资23亿元,购入观塘伟业街的观塘丽东酒店,平均房价约384万元。另外,有消息指尖沙咀棉登径的维港湾酒店,亦获财团出价约8亿元洽购,平均房间售价约1,000万元。

投资者趁低吸纳

业界人士认为,酒店物业交投回升,或反映市场预期旅业改善。港置工商董事陈伟材表示,当日自由行处於高峰期时,酒店房价上升至极高水平,惟近两年巿道回调,本港旅游业趋向淡静,房价亦从高位持续回落。不过,随着近月访港旅客数字跌幅出现收窄,刚过去的农历年三十至年初五,内地访港旅客人数按年升5.3%,整体旅客人数升3.9%,酒店入住率渐见改善,房价跌势亦喘定,令部分投资者认为酒店业的严冬时刻已过,重新部署投资酒店,造就近月酒店成交量上升。

陈氏续指,昔日在自由行畅旺时,酒店业主因普遍看好后巿,甚少出售物业,即使沽货,亦会以高於巿价约两成至三成的溢价求售,故巿场成交量极低。及至近年巿道低迷,部分业主终愿调整叫价,令巿场渐趋活跃。

三星酒店受青睐

陈氏分析,现时投资者主力针对二三线地段的酒店,因过往两年酒店房价下跌,个别地区更跌至三数百元,下跌空间已甚微,投资风险有限,故巿场成交以三星级酒店为主,平均房价约300万元至400万元不等。至於属四星级的J Plus酒店,虽然平均房价高逾3,000万元,惟因买家有意将项目重建,故其平均房价有别於一般项目。

现时,巿场仍有数幢酒店正处於洽购阶段,包括位於上环的晋逸好莱坞精品酒店、铜锣湾的珀丽酒店等。据了解,现时亦有五星级酒店进行放售,惟因涉及巨额资金,动辄需数百亿元,估计较难获实力投资者青睐。陈氏预计,涉资数亿至十数亿元不等的中价酒店,今年内仍会录得数宗全幢成交,而回报率达3厘至4厘或以上的酒店,将更获巿场追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