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支持率 林郑倍胜胡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61
地产新闻
房策支持率 林郑倍胜胡须
(文汇报) 2017年3月22日
「楼市措施」52%对25% 「最有效助上车」56%对28%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房屋供应是香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3名特首候选人在政纲中都提出了房屋政策,但市民最支持哪个?根据美联物业昨日公布的一项楼市调查显示,林郑月娥的房屋政策最得民心,共获得52%受访市民支持度,且有56%认为是「最有效」协助上车的措施。美联根据调查结果提出5项建议,包括建构「港人首置上车盘」、增建居屋并放宽申请资格、逐渐撤辣、优化按揭保险等。

为了解巿民对特首候选人房策的意向,美联上周透过电话访问、网上问卷等形式进行调查,成功收回约477份问卷。

调查显示,有约63%受访者不满意现届政府的房策成效,28%立场中立,不足10%表示满意。被问及房策中,哪方面最具改善空间时,超过30%被访者认为辣招及收紧按揭,窒碍换楼及上车,需要检讨并作出改善;近30%被访者认为现届政府未能有效抑制高楼价及高地价,另有18%受访者指房屋供应未到位,12%认为政府对年轻人置业支援不足,7%表示劏房问题最需要改善。

「首置盘」支持度最高

3位特首候选人以房策「争天下」,分别提出了多项措施建议。调查显示,林郑的房策有过半市民支持及过半市民认为是最有效助上车。

在被访者对候选人房策建议支持度的回应中,林郑提出的楼市措施合共获得的支持度达到52%,其中构建「港人首置上车盘」支持度占比19%,「增加土地供应,建立土地储备」支持度占比19%;「研究优化『按揭保险计划』」支持度占比14%。

在调查「最有效助巿民上车的楼市措施」的回应中,林郑总得分亦最高,获56%人认同。其中认为构建「港人首置上车盘」最有效的受访者占比21%;认为「增加土地供应、建立土地储备」最有效的占比19%;认为「研究优化『按揭保险计划』」最有效的占比16%。

「辣招」阻置业宜减辣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被访者普遍都认为林郑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能最有效协助巿民上车,其次是林郑的增加土地供应及曾俊华的增加居屋供应并放宽申请资格。

布少明认为,调查反映循序渐进为「辣招」松绑、同步增加公私营房屋供应是社会主流愿望,而针对上车族度身订做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更是深得民心。

他指出,上车难引伸严重社会问题,调查结果正反映民意取向,建议新一届政府借鉴,上任后着手推行房策「5步曲」:建构「港人首置上车盘」,推出港人首次置业住宅地;优化「按揭保险计划」,因应上车门槛提升,调高按揭保险规限,首先将目前楼价400万元或以下的住宅才符合申请九成按揭的资格,调升至500万元或以下,再者是放宽按揭成数,将住宅按揭成数上限由六成放宽至七成等等。

美联提出5项房策建议

一、建构「港人首置上车盘」

二、增加土地供应;

三、增加居屋供应及放宽申请资格

四、循序松绑「双辣招」

五、优化按揭保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