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街荣光街项目合并重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30
地产新闻
启明街荣光街项目合并重建
(信报) 2017年3月18日
土瓜湾一带未来将有港铁沙中线覆盖,交通网络将明显改善。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近年先后在该区推展多个重建项目,周五宣布启动土瓜湾启明街/荣光街重建项目(下称启明街项目),预计包括收购和迁置等的发展总成本约16亿元。市建局并计划把该项目与去年6月开展的毗邻荣光街重建项目一并发展,估计可提供约41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预料两个地盘的总发展成本逾20亿元,并将录得亏蚀。

市建局最新启动的项目,位於启明街4至28号(双号)及荣光街29至33号(单号),现址为两座8层高旧楼,建於1958至1963年。现有旧楼没有升降机,楼宇状况属失修,就现场所见,物业不但残旧,个别单位更有漏水等情况,部分单位被间成劏房,亦有人居住在楼梯底的「单位」。

可提供410个中小住宅单位

市建局估算,现址约有182个住户,受影响人口约385人,涉及业权约125个,实际数字仍待完成人口冻结调查后再落实。市建局预计,若单独发展, 该用地重建后,可提供约10.58万方尺住宅楼面和约2.12万方尺商业楼面。至於去年启动的荣光街项目, 估计单独发展可建约200个单位。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马昭智表示,启明街项目毗邻去年启动的荣光街重建项目,计划把两个项目一并发展,预计总住宅楼面面积约20.02万方尺,以及约3.98万方尺商业楼面。合并后的地盘呈三角形, 预计可提供约41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

随着扩大发展地盘,市建局有意把商住发展集中在荣光街项目和启明街4至24号启明大楼所在的位置,至於爱华大厦所在的启明街26至28号,重建后则会成为公众休憩用地;而地盘中间亦会增设一段道路,改善该区的道路网络。马昭智预计,合并后的地盘将在2021至22年推出市场招标等,预计2026至27年完成发展。

马昭智:九龙区「每次都蚀」

马昭智称,启明街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16亿元,若连同荣光街项目计算,总成本将超过20亿元。他重申,如果重建后的地积比率无法较重建前的旧楼有1倍增长,项目很可能会蚀本,所以九龙区重建项目「每一次都系蚀」,预计启明街项目也要亏蚀数亿元,但实际金额仍视乎未来的收购价和数年后的楼市情况等而定。

市建局下周起将举行一连串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等。依照现行政策,受影响的人士可於5月17日或以前向市建局提出反对,市建局和发展局考虑有关反对后,将向受影响业主发出收购安排。

资料显示,市建局近年在红磡和土瓜湾一带推出多个重建计划,单计去年3月起至今,连同刚开展的启明街项目,已先后在该区开始5个项目,预计总发展成本达232亿元,可以提供约2720个住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