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何时加息看HIBOR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73
地产新闻
港银何时加息看HIBOR
(信报) 2017年3月17日
美国联邦储备局在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议息结果,一如市场所料加息0.25厘,基准利率由0.5厘至0.75厘,调高至0.75厘至1厘,为3个月来第二次加息,亦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联储局预计未来3年还将加息9次,比去年12月时的预期多1次;今年则再加息两次。不过,联储局对通胀态度有明显变化,主席耶伦表明不会以2%通胀目标为限,意味局方可忍受更高的通胀率。市场把这番言论视为偏向鸽派,重手加息的预期大幅降温。

至於香港,本地银行几乎肯定继续拒绝跟随美国加息,滙丰银行昨天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於5厘不变,给予港元储蓄存款户口的利率亦不作调整,这大概因为过去几年香港银行的楼宇按揭计划出现了结构性转变,采用H按的比例已连续3年占八成或以上,即现时按揭贷款主流以H按为主,倘若跟随美国加息或削弱银行竞争力。

另一方面,近月港元同业拆息(HIBOR)明显由高位回落,即现时H按计划仍然较P按的息率低。银行若现时加息(最优惠利率),对按揭贷款业务的收益不但没有太大帮助,反而会因为存款利率一并调升而加重资金成本,令盈利受压。除非1个月同业拆息大幅抽升,令H按贷款利率触及上限【注】,届时香港银行才有加息的诱因(见3月9日「沿图论势」)。换言之,香港银行短期内继续不跟随美国加息的机会甚高。因此,投资者宜留意同业拆息的变化,掌握港银的加息时间表。

港股方面,受惠美国联储局的加息步伐未有加快,令不明朗因素消除,恒指昨天高开309点,报24101点,重越24000点大关,尾市升幅扩大,以全日最高位24288点收市,急涨495点(2.1%),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收市新高;成交额突破千亿元。

大市指标方面,目前中、长线市宽继续於50%强弱分界之上运行;反映强势股买盘的「信报强势股指数」进一步升穿50%水平,意味大市已见逐步回稳迹象。

正如本栏昨天指出,从信报EJFQ系统内的日线无基准轮动图可见,恒指的相对动力正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加上量度资金流入流出香港的「信报香港资金流向综合指标」,自本月8日开始反覆回升,种种讯号均预示港股后市可看高一线。

从技术走势看,恒指裂口高开逾300点,终於摆脱受制多时的20天线(约23850点),并一举突破23700至23900点区间,摆脱过去一年大型成交密集区的蟹货阻力位【图】。此外,14天相对强弱指数(RSI)於本月9日跌至46.5后迅速收复50水平,最新已升至66.2,技术上有望进一步向好。上方阻力可参考TrendWatch上升通道中轴约24300点附近水平,恰巧与去年9月9日盘中高位24364点的位置相若。

注:H按设有利率上限,若HIBOR大幅上升,贷款息率便会自动锁定为P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