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口升 楼市风险莫低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34
地产新闻
息口升 楼市风险莫低估
(文汇报) 2017年3月17日
陈德霖:向发展商提供大额融资 银行须从严审核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欧阳伟昉)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25点子,但主席耶伦的言论被市场认为偏鸽派,未有暗示会加快升息步伐,刺激港股随外围大幅高开,收市升近500点或2.08%,成交达1,027.5亿元,地产股指数亦升1.82%。此为联储局相隔3个月再度加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警示楼市风险,指美加息步伐或会加快,港息终会跟随上升,供楼族切莫过度借贷。他又首度指出,留意到有发展商高价投地,银行若借大额贷款予发展商需有高信贷审视标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提醒市民要留意楼市风险。

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将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点子,至0.75%-1.00%的区间,为2015年12月起第3次加息,也是联储局只相隔3个月便第2度加息。市场早已预期是次加息,不过联储局不改今年加息3次的预期,而且主席耶伦亦表示会坚持渐进加息政策,令担心联储局加快加息步伐的投资者松一口气,刺激美股三大指数收升。港股亦大升495点,收报24,288点,为2015年8月初以来的最高收位。连息口敏感的地产股也普遍上升,地产分类指数升605点或1.82%。大市总成交昨冲上1,027.5亿元。

至后年美料加息8至9次

金管局昨按现行机制,将贴现窗基本利率调高25点子至1.25%。陈德霖表示,联储局在是次只相隔3个月便再加息,意味着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往后可能会加快。根据联储局委员的最新预测,从现在到2019年会合共加息8至9次,短期的美元利率会升至3%的水平,近期美国的经济增长稳定,劳动市场持续改善,商品价格回稳,支持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虽然港元短期利率走向、利息上升的实际速度不易预测,不过港息一定会逐步跟随美息上升。

陈德霖又指,美元利息上升肯定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和资产市场,提醒公众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息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

此外,香港经济和资产市场亦可能受到其他外来因素影响,有可能引发市场动荡,例如美国新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否引起贸易战、今年欧洲一些国家的大选会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和一些难以预计的地缘政治风险等。

资金恐流走 港汇或触7.85

此外,美息比港息高导致港元流出,令港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陈德霖指是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公众不需要反应过敏。

近期香港楼价继续挑战新高,陈德霖表示需较多时间观察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中资地产商以高价投得住宅用地,他们积极向本地银行融资,引起市场对其风险的关注。陈德霖不评论个别事件,但指留意到市场情况,他提醒银行向发展商借出大额贷款时,不论是用於投地或建设,都要以严格信贷标准审核,注意其还款能力及抵押品管理。(近期中资高价投地情况见附表一)

按揭年期长莫过度借贷

现时超过90%的新增按揭皆以对利率较敏感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为定价标准。陈德霖表示,按揭贷款的还款期长达二三十年,港息逐步跟随美息上升,买家需要小心衡量在港元利率正常化之后的财务承担能力。陈德霖提醒,无论个人和企业都要加强注意利率风险,不要过度借贷。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亦表示,美国连续加息,香港无可避免也需要加息,从过往美国加息周期对香港造成的影响看到,虽然香港是滞后地加上去,但对物业市场会压力调整,他提醒有意置业者要小心谨慎、量力而为。

美国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也迅速跟进,即日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