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固定资产收入 亚洲第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10
地产新闻
港固定资产收入 亚洲第二
(文汇报) 2016年11月29日
建筑资产设计及谘询公司Arcadis最新发布的《全球建筑资产表现指数 》(Global Built Asset Performance Index) 指出,香港的人均建筑资产收入为21,400美元,紧随新加坡的35,900美元,在亚洲排名第二。

此指数为衡量国家 / 地区经济表现的替代指标,旨在了解建筑资产如何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更强大及可持续的表现。Arcadis指数是由公司与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共同开发,共考察36个国家 / 地区,占全球GDP的78%,计量由住宅、学校、道路、机场、发电厂、商场、铁路、港口及所有其他固定资产等建筑及基建所洐生的收入。

人均收入2.14万美元

人均建筑资产与人均收入息息相关。新加坡的人均建筑收入为35,900美元,全亚洲最高,香港以21,400美元紧随其后。报告指出,新加坡一直确保其人均建筑资产回报稳定上扬。高储蓄利率被用於生产性投资并创建了生产枢纽以稳步提升价值链。时至今日,随着新加坡致力投身一些高价值知识产业之中,对建筑资产上的依赖相应减少,但新加坡仍保留部分高技术的制造业。

Arcadis香港及澳门业务谘询总监Dave Hallam表示,要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及商务中心,香港正面对周边国家、城市的重大挑战。为保持竞争优势,港府须加强在基建及建筑资产的投资。中国内地正不断投资在如「一带一路」等大型基建项目,香港亦应该优先考虑作出相应的配合。这将可确保香港与中国的经济保持相连发展,为香港居民营造更美好的未来。

内地建筑回报超美近倍

报告指,从总体建筑资产收入而言,在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内地已经在建筑资产总回报以10.4兆美元,较美国的5.4兆美元领先近一倍。中国对建筑资产回报的依赖预计将於今年达到顶峰,占GDP的52.9%,并预计仍会持续,因仍需时间在制造业及建筑业间作重新平衡。中国(排名第一)、印度(排名第三)、日本(排名第四)及印尼(排名第六)是全球总体建筑资产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

「一带一路」利维持增长

Arcadis亚洲区业务谘询总监Adam Sutton表示,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主要由其建筑资产推动,所以中国在建筑资产绝对回报排名第一是意料之内。但随着经济逐渐放缓,中国正积极寻求新的渠道来满足其增长期望,「一带一路」便是令人引颈以待的最佳例证。

至2026年,撇除中国建筑资产财富累积,经济将会重新微调放缓,预计届时印度将超过美国,而印尼将超过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