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65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11月25日
【星岛日报】指,中资涌港天价抢地,吕志和叹难竞投。近期中资企业来港买地出手阔绰,海航集团早前以天价八十八点三七亿元投得启德发展区住宅地,动辄一掷千金的气势,令本港「大孖沙」吕志和亦自叹不如。吕志和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直指无法在买地上与中资企业竞争,他说:「像我们这样的本地企业很难竞投这种地。内地公司有能力竞投,但我们不行」,又预计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内地发展商来港买地将愈来愈多。

【信报】谓,远展指辣招无助上车,吁设首置按揭优惠,惜错过低息时机。本港楼价持续高企,一般市民置业「上车」艰难,一直是困扰民生的重要社会议题。远东发展(00035)主席兼行政总裁邱达昌昨天表示,香港政府推出很多「辣招」,是出於好心为楼市降温,同时不影响首次置业者,但只有间接效用,并不能够直接帮助市民「上车」。他认为,政府库房拥有大量资金,应该借鉴外国经验,向市民提供首次置业按揭优惠,但可惜现时已经错过低息环境时机。

【明报】指,谢霆锋摆花街铺,劈五成租出。零售市道持续放缓,加上临近年底,部分业主愿意调低铺位叫租。市场消息指,艺人谢霆锋持有的中环摆花街26号地铺,刚以月租10万元租出,较旧租20万元劈租五成。谢霆锋於2013年2月以公司名义斥1.17亿元购入的摆花街26号地铺,按面积约550方尺计(另加阁楼),新租约尺租约182元。早前旧租客以约20万元租用、租约於今年中到期后丢空,以现租10万元计,回报率仅逾1厘。

【苹果日报】称,「海钻」发展商,没列折实价计法,官指不容误导,罚20万。由信置、南丰及永泰合作发展的大埔吐露港畔豪宅「海钻.天赋海湾」,在报章卖广告称首批50伙折实尺价约1.4万元,却没交代如何计算折实价,被销售监管当局控告资料误导。卖方公司昨认罪,裁判官慨叹本港楼价高,买楼是小市民一生最重要投资,但普通人诚实打工也难以买楼,被告非一时失误,社会不能容忍这种手段,判罚款20万元。

【晴报】报导,楼价高昂,中产家庭有多苦?立法会本周一发表了一份「香港家庭面对的财务挑战」报告,当中披露了一些数据与地产市场有关,住宅物业市场的楼价及租金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大幅上升,累积升幅分别为223%及100%。结果住屋是住户最主要的开支类别,占2015年住户每月平均开支的36%。居於私人房屋的家庭的居所开支所占的比例(40.5%),显著高於公共租住房屋住户的相应开支比例(12%)。

【东方日报】指,嘉湖车位一周4破顶,最癫嗌110万。车位价日日破顶,天水围嘉湖山庄刚有车位售88万元,再创屋苑单一车位做价新高,一周内已四度破顶,现时最癫叫价达110万元;另沙田溱岸8号有车位售280万元,料成新界车位王。

【文汇报】报导,何文田站补价62.8亿招标。港铁何文田站第1期昨日推出招标,下月21日截标。市场消息指,项目补地价金额仅62.82亿元,每尺楼面补地价8,459元,相比附近的政府官地低出甚多。惟有测量师解释,由於港铁项目工程复杂,加上地皮位置在斜坡,故政府於厘定补地价时有所折让。此外,据指项目的分红比例高达35%,为港铁推出固定分红比例以来最高,估计是希望分享将来铁路通车所带来的物业升值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