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达昌:加辣无助港人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73
地产新闻
邱达昌:加辣无助港人上楼
(文汇报) 2016年11月25日
曾与特朗普交手 料对方上台有利内地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张美婷) 市场忧虑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对全球政经环境带来震荡,多年前曾与特朗普正面交手的远东发展 (0035)主席兼行政总裁邱达昌昨认为,特朗普虽然很难相处,不过他做生意有一手,并不是众人想像中差,相信他上台后对内地发展有好处。邱达昌又认为,港府早前对楼市加辣,帮不到港人上楼,更指,政府在帮助年轻人「上车」方面,已错过早前较低息的环境。

美国共和党人特朗普爆冷当选美国总统,掌握着地球上最大的霸权,日后会向仇家展开大报复。曾与特朗普交手的邱达昌昨出席业绩记者会时称,当时与特朗普交锋时,已经觉得对方不容易相处,「当时有4个股东,以周大福为首......特朗普是一个很难相处的人,不过他是一个生意佬,他会做Deal (交易),不是你们想像中差,反而对内地发展有好处」。

赞Trump识做生意 不怕记仇

邱又称赞对方最近所选择的内阁都是不错的人选;而当年的River South公寓项目,各个投资者包括特朗普都分了钱,故不怕他记仇。

翻查资料,早於1994年,特朗普面对财政问题,陷入破产边缘,当时他邀请周大福郑家纯、瑞安罗康瑞和远东发展邱达昌等香港富豪,投资纽约曼克顿、纽约火车站附近一幅地皮合共70%股份,其后发展为River South公寓项目。直至2005年,多名香港富商以约137亿元出售项目,特朗普分得约39亿元,惟当时特朗普认为项目被「贱卖」,故入禀索偿约78亿元,不过最终特朗普被判败诉。

批港府错过时机助青年上车

政府早前推出楼市「辣招」,期望控制楼市炒风,不过邱达昌称,政府推出不同招数,并非直接帮助上楼人士,「最辛苦都是上车的人,政府大把钱应该直接拿钱帮助他们......早几年 (市场上)维持低利率,是年轻人上车的最好机会,我这样说政府会不高兴,不过政府走失了一些机会」。他表示,现时就算有父母打算卖出物业来帮助子女上车,但现时的楼市辣招令二手楼难以出售,故想帮年轻人上车也不易。

加辣后未见地价有回落趋势

现时二手楼价持续上升,地价更创新高,他称,香港建筑费较其他国家和地区高,在建筑费和地皮价高企的情况下,集团在买地出价会较为保守。集团董事总经理及执行董事孔祥达补充,加辣后地皮的价格,未见回落的趋势,料发展商会考虑成本,若拍卖地价高昂,推盘时未必能以较便宜的价格售出单位。

内地客被抢走 打击港零售业

据集团中期业绩报告称,来自酒店业务及管理收益约6.16亿元,较同期下跌1%,而香港部分的总收益为2.87亿元,占集团酒店业务收益约46.6%。邱达昌称,现时内地中产阶级膨胀速度较快,人数达2.6亿,相信10年内会增加至逾6亿。不过,他对零售前景不乐观,「内地游客未必会来香港购物,零售业将会受冲击,旅客近年较多选择日本、韩国和英国,以前内地旅客未必会说英文,因教育水平改善,现在他们都会用英语沟通......自由行会继续来香港旅游,但香港会否成为他们的购物天堂便成为疑问,其实他们有很多选择。」

远东发展截至9月底止中期股东应占收益6.81亿元,上升158.9%,每股基本盈利0.32元上升133.6%,中期息增加16.7%至每股3.5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