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站补价62.8亿招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17
地产新闻
何文田站补价62.8亿招标
(文汇报) 2016年11月25日
入场分红率35% 港铁项目历来最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港铁何文田站第1期昨日推出招标,下月21日截标。市场消息指,项目补地价金额仅62.82亿元,每尺楼面补地价8,459元,相比附近的政府官地低出甚多。惟有测量师解释,由於港铁项目工程复杂,加上地皮位置在斜坡,故政府於厘定补地价时有所折让。此外,据指项目的分红比例高达35%,为港铁推出固定分红比例以来最高,估计是希望分享将来铁路通车所带来的物业升值利润。

何文田站第1期规模不小,可建楼面达742,716方尺,市场指项目的招标条款列出补地价金额约62.8237亿元,每方尺楼面补价约8,459元,分红比例固定为35%,发展商并需额外再出价向港铁参与竞投,主要以该出价「分胜负」。翻查资料,港铁自2014年9月招标大围站项目开始为旗下招标地盘订下分红比例水平,今次为自2014年后有记录两年以来最高的分红比例。

施工有难度 补地价折让

高力国际亚洲估价及谘询服务行政董事张翘楚表示,虽然今次补地价金额较过去政府於何文田批出的住宅官地都要平,但强调两者不能直接比较。港铁需要在地皮上盖进行工程才可以建屋,发展时间较长,亦涉及技术考量,而官地属已平整土地,基本上发展商购入后可以立即发展。

再者,何文田站第1期位於一个斜坡上,所以政府於综合各项原因后,在计算补地价时会有一个折让。资料显示,以往佛光街与常胜街一带地皮的每尺楼面地价维持於9,875元至12,540元。而最近一幅成交,为今年3月高银金融以每尺楼面地价10,889元投得何文田常盛街地盘。

问到35%的分红比例是否过高,张翘楚指较高的分红比例,会令发展商日后的利润率下降,换言之,发展商於衡量风险后前期的入标出价会降低,变相令更多财团可以进场。此外,沙中线的落成通车日期为2019年及2022年,相信港铁预计楼价将来会上升,所以希望提高分红比例,来分享到将来卖楼利润的升幅。

新地表明倾向独资入标

项目本周一收到多达28份意向书,数量追平去年将军澳日出康城第7期创出的纪录。入意向财团包括长实、新地、恒地等「大孖沙」,同时亦有不少中资财团及中小型财团,如万科(香港)、龙光地产、远东发展等参与。当中,新地指项目补地价合理,已表明会研究入标,倾向独资。

何文田站项目周边由忠孝街、佛光街、仁风街及漆咸道北所围绕。第1期位於北面用地,其北面为新地旗下天铸,住宅楼面最多约742,716方尺,为纯住宅发展,料提供约800个至1,000个单位,预期2022年至2023年竣工。市场预料整个项目的投资额将达100至150亿元。

莱坊:港资熟合作模式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项目优越,政府近期加辣不会影响发展商入标意欲,相信会有十多个财团参与,但估计港资发展商机会较大,因对港铁项目比较了解及清楚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