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避辣 专家教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35
地产新闻
工厦避辣 专家教炒
(东方) 2016年11月23日
政府楼市加辣一出,二手住宅交投应声下挫,资金苦无出路,不少投资者近日开始转炒工厦,当中尤以东九龙区最受欢迎。有地产代理表示,两周之内,工厦成交宗数升一倍,当中更有投资者一举扫入五个工厦单位。而一向主力投资住宅的平民「女楼神」,亦已密谋大手扫工厦。

政府月初推出新辣招后,业主新购住宅须支付15%从价印花税,措施未涉及工商厦及车位。利嘉阁(工商铺)地产高级营业董事朱亮恒表示,过去两周内,发展商出售的工厦录近30宗成交,而经业主拆细后出售的工厦则录40宗,当中更有投资者一举扫入五个工厦单位。朱亮恒指,工厦成交急升,相信是因政府再推辣招,迫使资金转战工厦。虽然工厦单位成交价暂未录大幅上升,但朱亮恒透露,已有发展商明言,短期内会加价3至5%。

关注汽车出入方便度

莫惠芬(Fanny Mok)是一名资深物业投资者,住宅、工厦及街铺无所不精,是名副其实的「女楼神」,高峰期曾拥六个住宅单位加一个街铺,自从政府楼市加辣后,她亦心郁郁想出手买工厦单位。

「我已经留意咗工厦几年,觉得依家喺时候可以入货。」Fanny开设公司,负责租地方予人创业及提供顾问协助,主打「共用工作空间」概念。她表示,近年愈来愈多年轻人创业,公司业务逐渐扩展,需要拓展更多空间,但中上环区工厦货源不足,於是她将目光放在观塘区,甚至是北区的工厦。

她表示,观塘区工厦最为优胜,地理位置优越,加上楼底、大堂阔度等配套都较其他区好,而北区工厦则是尺价相宜,且邻近关口,适合有意进军内地的企业。她已经准备好弹药扫货,瞄准多个最少3,000方尺、售逾千万元的工厦单位。她补充,投资工厦与住宅不同,住宅关注的是「人的交通」,工厦则是关注「车的交通」,故她每次视察均是驾车前往,留意汽车出入是否方便。

留意成交量 首选东九

无独有偶,投资班导师李海文亦称,近年多了企业来港创业,大都进驻工厦,渐取代写字楼,加上小型写字楼买少见少,故工厦愈来愈受欢迎,认为未来工厦单位有机会升值。

李海文从事地产代理多年,自己亦是一名投资者,他认为投资工厦难度很大,须多番到现场考察,考虑货车能否驶入、大堂阔度是否足够上落货、人与货的电梯是否分开等,他笑言,「最少都要入到20尺柜啦」。新手投资者或许经验不足,他提醒,最少要留意该幢工厦是否有足够成交,勿贪价低而入货,而暂时工厦投资首选是东九龙区。如投资者无从入手,可留意该区是否有大型基建,若然是基建落实或动工,投资者便可趁机入市。

朱亮恒亦称,东九龙区工厦最受欢迎,因带有发展第二商业中心区(CBD2)概念,当中又以高尺数的工厦可「睇高一线」,可塑性较高,同时可作货仓及办公室用途,而现时工厦租金回报可达4厘。

朱亮恒表示,现时工厦投资者主要分为两种,资金充裕的投资者会将大型的工厦单位分拆出售,而小型投资者会买入拆售单位放租,或持货一段时间后再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