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招驱赶游资 反掀非住宅炒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71
地产新闻
新辣招驱赶游资 反掀非住宅炒风
(东方) 2016年11月19日
政府为压抑楼市,本月初突然出招加辣,双倍印花税划一徵收楼价的百分之十五。新辣招实施两周以来,投资客大减,成交急降,在热钱另寻出路下,非住宅物业顿成新宠。资金充裕的投资者,会转炒铺位、工厦等,而资金有限的,则会转移视线到屋苑车位,难怪近日发展商大手拆售逾千个车位应市。

新辣招推出后,蓝筹屋苑近日虽有零星挞订个案,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权衡香港楼市长远回报仍有胜算下,财大气粗的企业可能对加辣视作等闲。而近期不断出现「豪畀库房」成交,当中有个案所涉税款更高达近亿元!无可否认,在美元强势下,人民币汇价江河日下,难免牵动内地资金避险,其中一个最佳走资途径,自然是在香港配置资产,买豪宅、扫商厦,令本地早已炽热的楼市火上添油。

事实上,首次置业买家实力不容忽视。不少富豪家属纷纷入市,以首置身份扫入天价豪宅。而有上车需求的平民用家亦是按捺不住,有买趁手,间接对楼价下跌投下不信任的一票。难怪在政府出招后首个开售的楼盘成绩骄人,在投资客缺席下,仍能创下即日售出七成的佳绩。

楼价既然企得住,发展商自然对投地不会放软手脚。观塘一幅住宅地日前开标,以超过六十三亿元成交,较市场最高估值还高出百分之七。而不少新盘不但未见有减价迹象,反而有削减优惠及加价的趋势。凡此种种,均显示发展商对后市依然乐观。

至於政府锐意驱赶的游资,并未偃旗息鼓,反而转战未受加辣影响的车位、商铺等非住宅市场。而车位回报稳定,加上违例泊车罚款将大幅增加,自然成为炒家宠儿。各区价格频见破顶,日前西营盘一个屋苑车位就卖逾四百五十万元,足可购入一个两房单位了。车位不是普罗大众所需,不会直接影响民生,但在资金链环环相扣下,万一爆煲,随时会牵连整个物业市场。

当然,以十几日的市场表现来评定政策成效有失公允,而划一徵税亦有助消除近年盛行兴建纳米楼的诱因。但措施对楼市成交构成打击也是不争的事实,间接影响地产代理、律师、装修、家具及家电等行业。而加辣更会窒碍市民换楼改善居住环境。赶走热钱,遏抑楼价,帮助市民上车原意不错,但市民上车考虑因素繁多,很多时候更是「宁买当头起」。西谚亦有云,通往地狱之路由好意铺成!希望加辣措施仅是非常时期的暂时手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