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龙甫钧:做好资金管理工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93
地产新闻
新地龙甫钧:做好资金管理工作
(文汇报) 2016年11月19日
不少本港企业都积极於中国内地拓展业务,新鸿基地产於北京、上海、广州都有不少楼盘、商场及写字楼。负责在内地发展的财务监管及策划工作的新鸿基地产集团中国首席财务总监龙甫钧(见图)於《新地季刊》接受访问时表示,集团一向采用稳健财务管理,集团於内地的业务发展仍处於投资期,现阶段要做好现金管理工作,让资金能随时投放至其他在建项目的发展中。

龙甫钧指出,公司在内地的业务发展仍处於投资期,对营运资金的需求殷切,故即使公司内地已落成的投资物业已能产生经常性现金流,在现阶段也不会作出进取的资本增值投资,而是做好现金管理工作,让资金能随时投放至其他在建项目的发展中。他补充,集团亦会时刻留意市场及政策的变化,迅速作出调整,以减低集团的财务风险。

优良商誉助集团进行融资

他表示,近年内地的房地产市道发展蓬勃,内资房地产企业增长迅速,并在销售物业市场上占有不少优势,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然而,集团充分利用既有优势,在高端住宅物业和综合商业项目等领域取得佳绩,并在市场上建立了优质品牌。不过,发展大型综合项目的回本周期长,资金需求庞大,需要在财务管理及融资成本上有更详细的测算和控制方法。他指,若果融资成本过高,即使物业落成后的租金表现符合市场预期,该项目也不一定能产生理想的收益和现金流。凭藉审慎财务政策,加之在两地已建立的优良商誉,集团与内地的中、外资银行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令集团得以理想的条件进行融资。

除透过银行借贷外,近期内地也开始鼓励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龙甫钧坦言,尽管内地债券市场增长迅速,但政策依然存在众多不确定性,所以现阶段集团的融资渠道仍然以银行贷款为主。他认为,监管机构近年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但港资企业在内地发债仍处於起步阶段。然而,集团已做了不少研究工作,为将来利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打好基础。

两地企业信用标准有别

龙甫钧经常往返内地工作,并不时与当地银行和金融机构接触。他坦言,内地债权人对企业实力的判断标准与香港的标准很不一样,一般的内地机构会较重视企业的资产和销售规模,而非从资产质素、财务状况和企业管治等多方面综合评估。由於两地衡量企业信用的标准有所不同,龙甫钧指他其中一项工作,便是要宣传集团的企业财务政策,让内地市场认识新地的稳健财务状况和企业信誉价值。

曾在上海生活和工作逾十年的龙甫钧,表示上海的市场环境跟香港较为接近,故集团在上海的发展也较为成熟。至於内地其他省份或地区,市场环境各有差异:「例如北京为国家首府,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积极在当地寻找投资机会,所以竞争十分激烈;至於深圳,非本地企业的进入门槛颇高,进入其市场有一定难度。」他直言内地幅员广阔,地区差异大,面对的挑战亦有不同。龙甫钧更认为,港资企业在内地发展,必须认清自身的优势,才能把握内地庞大的市场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