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入股邮储行 李嘉诚早有盘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40
地产新闻
曲线入股邮储行 李嘉诚早有盘算?
(文汇报) 2016年11月14日
李嘉诚早前曲线入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658),顿成市场焦点。这次,换成李嘉诚「送」了份「礼物」给邮储行,被传收购多次的中环中心似乎终於找到了买主。旁观者不禁疑问:这算礼尚往来,还是李嘉诚早有盘算?

於邮储行上市后,李嘉诚基金会9月29日宣布,李嘉诚、李泽巨及旗下3个慈善基金,通过认购股票挂鈎票据(ELN),购买邮储银行H股11.62%的股份,按当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108亿元。何为ELN?简单说,就是一个「旱涝保收」的投资一在到期日前,股票价格低於或等於行使价,就可以从中赚取利息;若高於行使价,就能以行使价买入股票,以此作中长线投资。有业界人士猜测,李嘉诚购买的ELN肯定有「优惠」,息率可能较低,但防守力强,基本坐享收息。

由於李嘉诚许久未有再入股上市国企,故市场对消息颇感惊讶,而昨日爆出的消息,似乎可以解答不少人心中的疑问。长和(0001)发言人当日表示,在邮储行上市前,集团就已经决定投资,李嘉诚视为长线投资。如今,邮储行买入中环中心若属实,两单交易更似是「一篮子」交易。对邮储行而言,用股票收了李嘉诚逾100亿元资金,现以358亿买入中环中心,一来一回只需动用约258亿元,成本大减。在昨日发出李嘉诚卖楼消息的微信号「楼兔子」就认为:「房产换股权 + 现金,大家都满意的交易」。

「房产换股权 + 现金」交易

邮储行是内地仅次於四大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第五大银行,於今年9月28日在香港H股上市,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66.27亿元,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上市价4.76元,上周五收市价4.18元,较上市价跌0.58元或12.2%。 ■记者 周晓菁